•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宣州区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格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3 15:54 信息来源:宣州区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州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统筹城乡发展,切实増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努力实现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文化设施保存量、扩增量。宣州区优化整合城乡公共文化资源,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基本形成了区文化馆(图书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区、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现有图书馆1个、文化馆1个(两馆正在新址装修改造中)、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服务中心)26个,整合建设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37个。在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过程中,各地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未拆除一座老设施,对现有设施能够满足基本公共文化需求的,一律不再进行改扩建和新建,基本实现三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体系化。

文化阵地优服务、提效能。宣州区推出《宣州区公共文化服务菜单》,拓展服务内涵,丰富“菜单项目”,采取“你点单 我配送”的形式,为群众提高多样化、高质量的惠民文化服务。完成全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建成26个文化馆分馆、18个图书馆分馆。目前,图书馆馆藏各类书籍43350册,订阅报纸50多种,刊物40多种。与2016年相比,图书馆年入馆读者由6千人次增至1.4万余人次。群众文艺辅导培训年参与人次由1万增至3万,年参与文化活动人次由5万增至10万。镇村两级统筹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乐园省级示范点3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省级示范试点2个、市级示范点8个。

文化机制建规范、管长远。出台《宣州区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宣州区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等纲领性文件,为满足市民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提供了规范指引。印发《宣州区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办法》、《宣州区文化惠民工程资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

文化人才加数量、增活力。文化人才队伍是软实力,宣州区大力挖掘基层优秀文艺人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实施基层“文化三员”制度,即文化协管员、文化辅导员、文物保护员,有效充实基层文化队伍。在17个乡镇的试点村设置文化协管员,在省级保护单位配备文物保护员,并下派文化辅导员,针对需求提供服务,在各级辅导点设置文化辅导员,开展志愿服务。宣州区文化志愿者约有180多人,文化志愿活动参与达到1000人次,服务基层群众5万多人。

文化人才强培训、提素质。宣州区深入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将文化馆功能向乡镇、村延伸,通过培训指导、志愿者服务等,激发文化辅导员、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的工作动能和服务效能,将“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指导基层文艺队伍、民间文化艺人、乡村文化能人自办贴近生活、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