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栉风沐雨为山城旅游保驾护航

宁国市文旅局抗台救灾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3 08:32 信息来源:宁国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狂风暴雨,不仅使宁国市部分乡镇街道受灾,而且让全市文旅业遭受重创,受损单位及企业42个,直接经济损失近5866万元,9个旅游景区受灾,受损景区道路10公里、停车场4处,冲毁漂流企业相关设施5处。

  台风过后,宁国市文旅局干部职工与景区工作人员一同上阵,迅速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截至目前,除个别景区因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暂未对外开放外,绝大部分景区、景点已逐步恢复营业。

  一、全力以赴保障游客安全

  “景区安全、游客安全是大事,立即取消双休日,文旅系统要全力以赴,抗洪救灾,确保在宁游客安全!”8月10日18时,在宁国市文旅局召开的防台风防汛紧急工作会议上,局主要负责人对游客安全保障提出要求。全局快速反应,分成4组对文化基础设施、景区景点进行安全排查,同时发出《关于做好防御“利奇马”强台风工作的通知》《重要天气预警的通知》,要求文化旅游企业落实到位。

  宁国市文旅局紧急下发了通知,及时收集台风最新动态信息,通过微信、微博、官网、电话等方式告知各文旅企业与游客做好防御准备和转移避险。加强对全市文旅企业督促检查、做好点对点指导和值守等工作,积极做好应对处置和抢险工作。及时对全市A级景区、涉水(漂流)项目全部关停,要求酒店、民宿、农家乐劝阻游客不要外出活动,并对地质灾害点周边滞留游客进行疏散,在危险旅游道路设置警示牌及劝阻,严禁车辆、人员进入。

  在台风来临之前,宁国市文旅局第一时间与各景区、农家乐联系,要求立即关闭景区并对游客进行转移安置,对不能及时转移的游客立即就近安排在各农家乐进行避险。9日下午,夏霖九天银瀑景区紧急转移400余名游客到城区,滞留的500多名游客就地安置在景区内地势较高的农家乐。台风到来时,中溪镇派驻到村的两名工作人员徐诚、周德胜带领村、景区工作人员,来回奔走在各农家乐之间,对要外出的游客进行劝导。年近70岁的苏州游客李志国平冒险到河道边拍照,景区负责人甘本根发现这一情况后,冒雨将李志国背到安置的农家乐户内,在他们刚离开后,李志国所处的河道附近就发生了垮塌。工作人员的及时转移避免了一起意外事件的发生。李志国在后怕之余对工作人员的及时出现和转移深表感激。

  8月11日,宁国市各乡镇组织力量赴辖区内的景点确保游客安全。中溪镇组织人员来到夏霖九天银瀑景区各农家乐,逐户上门向游客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和提醒,并安排两名镇工作人员值班值守;万家乡下发了《关于致全乡农家乐业主的一封信》,在农家乐集聚的300多名游客得到妥善安置和关心;仙霞镇盘樟村民宿业主张满江亲自到塌方路段迎接疏导游客,对民宿周边排水沟易塌方地段进行排查,一直忙到凌晨两点;当得知梅林镇女儿山神奇漂流仍有少数游客要求企业开放漂流,梅林镇和宁国市文旅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场对游客进行解释,并劝返了游客;当得知“皖南川藏线”沿路树木倒塌,影响安全通行时,青龙乡、方塘乡组织志愿者沿途宣传,做好防范,公安交警部门及时封路限行。

  台风灾害期间,全市近5000名游客全部得到妥善安置,3000名准备来宁游客被顺利劝返。5000名游客在宁国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两个昼夜,却也感受到宁国人的大爱和关怀。为了5000名游客的安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无怨无悔,虽然身心疲惫,但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安慰。

  二、不等不靠开展生产自救

  洪灾过后,遍地狼藉,百废待兴。宁国市文旅部门不等不靠,迅速组织抢险,齐心协力开展灾后自救和重建工作。

  宁国市八大景之一的石柱山景区拥有奇石、瀑布、古树、奇松等奇美景观,此次台风导致景区内栈道护栏被砸断,道路损毁4公里,游客接待中心全部坍塌,4辆景交车、蓄水河坝、游步道1500米被冲毁,河堤坍塌2000米……直接损失达到700多万元。

  70岁高龄的石柱山景区董事长汪根材,面对突如其来的毁灭性打击,不仅没放弃,还保持乐观态度,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和招商引资,动员全体员工开展全面自救行动。灾情发生后,他四处奔走,与上海投资方积极开展合作谈判,引入合作资金,表示将按照国家4A级标准重新打造景区。

  灾情过后,宁国市各地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损毁严重,25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2处省级文物点,7个乡镇的广播电视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保证公共文化场馆尽快恢复开放,各乡镇文化工作者和村干部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恢复重建工,清扫综合文化站、修复文化广场。宁墩镇作为此次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台风过后,文化站进水、文化广场受损,农家书屋电脑被水淹。书屋管理员毛和平和村干部一起将浸泡的书籍一本本擦拭,一本本晾晒,将文化站重新打扫干净。

  夏霖九天银瀑景区董事长甘本根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和值守景区的镇村干部投入到抗洪一线,抢时间、抓进度与洪魔昼夜奋战。为确保景区及时修复,尽快恢复营业,工作人员又肩挑背扛、加班加点,开展景区基础设施修复、安全隐患排查、环境卫生清理和疫情防疫工作。经过数日的奋战,目前已恢复游客接待工作。在华东大裂谷景区和南极漂流,景区的工作人员也在积极抢修受损栈道护栏、漂流河道以及坍塌的路基……

  三、立足全局深入一线救灾

  面对旅游业遭受的严重灾情,宁国文旅人既没有临阵退缩,更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在各方的援助下,积极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灾情发生后,宣城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傅广武第一时间来到现场查看灾情、指导救灾,并将宁国市文旅系统受灾情况上报省文旅厅。宁国市委常委邱型军率宁国市文旅局负责人积极与省文旅厅联系,及时把灾情汇报清楚,主动对接灾后恢复项目。

  在全市抗台救灾工作中,文旅人也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宁国市文旅局组织创编人员,为抗灾救灾募捐活动创作了童声小合唱《爱的奉献》、配乐诗朗诵《风雨同舟 与爱同行》等原创节目。宁国市文旅局图书馆工作人员李琼、彭汉文的家园在此次台风中也同样受灾,房屋泡水坍塌。但灾情发生后,他们舍小家、保大家,坚守岗位,积极参与全市抢险救灾、环境共建工作中,主动奉献爱心,参与捐款。局党组得知其受灾情况后,准备慰问帮扶,两人均委婉拒绝,纷纷表示:“虽然我们受灾了,但还有人比我们更严重,更需要帮助。”

  “利奇马”洪灾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宁国市各文化旅游企业负责人、乡镇文旅干部、文旅局干部职工保持紧密沟通,询问受灾情况并互相鼓励。“保障游客、工作人员的安全最重要,其他的都能重新再来!”文旅局干部积极为大家加油打气,“让我们一起努力,克服困难,积极重建!”

  各景区(景点)、星级饭店、娱乐场所、重点文旅项目等单位积极开展捐款捐物活动,组织员工参加志愿者活动和义工队伍,进受灾群众家中帮忙清淤、运送救灾物资。截至8月20日,共收到文旅系统及市外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价值超过1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