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宣州区:扎根基层沃土 盛开文艺之花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5 16:57 信息来源:宣州区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州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遵循,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文艺工作成绩显著。

    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2017年以来,宣州区创作了《好人曹二贵》、《甜甜蜜蜜》、《九嫂开店》、《金剪刀》等文艺精品30多部,涵盖戏剧、音乐、舞蹈、小品、器乐、电影剧本等多种艺术形式。皖南花鼓戏《金剪刀》入选2017年安徽省优秀小戏剧目展演;皖南花鼓戏《好人曹二贵》荣获2017年度安徽省“十大名剧”、荣获安徽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并获宣城市第二届敬亭山文学艺术奖。皖南花鼓戏《一号扶贫户》和《反哺》在宣城市2018年皖南花鼓戏(徽剧)小品小戏调演中分别荣获二、三等奖。在安徽省文联表彰的“我们的沃土 我们的梦”安徽文艺界2017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成果评选中,区创研室主任黄廷洪编剧的大型皖南花鼓戏《母亲河》荣获二等奖。舞蹈《徽乡春早》荣获2017年安徽省“六一”少儿文艺调演二等奖、舞蹈《皖邑玉兰香》荣获2018 安徽省“六一”少儿文艺调演中三等奖。小戏《卖马桶》成功入选2019年安徽省戏曲创作孵化计划,计划在7月初完成首演。

    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优势彰显。宣州区各地结合自身地域文化特点积极推广文化旅游节庆品牌活动,成功举办了“中国·水东蜜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溪口·茶文化旅游活动、生态田园•美好朱桥暨皖南花鼓戏(恢复古装戏)40周年庆典活动、宣州•新田宣木瓜赏花旅游活动、宣州区寒亭镇第一届卫浴桃花文化旅游活动、狸桥昆山湖文化旅游活动及洪林镇虾稻丰收活动等,助推了当地的文化、经济产业的发展,极大丰富了文化服务形态,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多样化、个信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书画展示交流活动影响广泛。举办了宣州区首届书法临帖展、宣城市第二届“敬亭书风”书法作品展、“徽风皖韵”及“新时代、新丝路、新风采”书家作品联展等,为广大群众提供书画交流平台。同时以“对标沪苏浙”为契机,加强与沪苏浙的交流和联系,先后举办了“苏风皖韵”—宣州区和苏州高新区书画联展、《红袖书香—浙江宁波·安徽宣城妇女书法作品展》、第二届“高淳—宣州书画小品展”,有效提升了宣州区书画院的社会影响力,扩大了宣州区文化旅游资源的辐射力。

    本土特色群文活动丰富多彩。宣州区充分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元旦、春节、元宵等传统节庆日积极组织开展龙灯、马灯、皮影、旱船、八仙灯、放河灯、舞狮等各类民俗文化展演活动,2019年,水阳太平灯自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共展演60场次;黄渡乡方槐村、孙埠镇孙埠社区及沈村镇沈村社区等地成功举办了自编、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活动。2019年,结合“送戏进万村”举办了“宣州区首届皖南花鼓戏戏剧节”孙埠、寒亭、杨柳等专场演出。2017年至今,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538场、“公益性电影放映”5956场、送文化进基层等惠民活动50余场次,深受群众喜爱。

    “宣州之声”品牌建设日臻完善。2018年,宣州区大力恢复了“宣州之声”文艺品牌,并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十届“宣州之声”群众文艺汇演,演出获得圆满成功,群众交口称赞,社会反响热烈。2019年,宣州区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在区委宣传部的牵头下,相关部门多次研讨会商活动方案,从组织保障、经费保障、节目统筹、宣传报道等方面积极推进“宣州之声”品牌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