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中国旅游报 |安徽宣城扎实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0 08:15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906200821497062_yvSvMyZB.jpg 
宣城街头徽派建筑风格的旅游公厕

□王玉创文/摄

 

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市全面贯彻落实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扎实开展景区、城乡厕所革命不放松、创新举措,采取“建、改、扩”等方式,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基本满足了广大游客的需求。

据统计,2015年宣城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5座;2016年总投资3300万元,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34座,被评为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2017年总投资额2200万元,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84座;2018年宣城市完成投资1937.4万元,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90座,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今年,宣城市将继续深入推进旅游厕所建设,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0座,目前已完工29座,正在建设46座。

完善管理促创新

宣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主动,强力推进全市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工作。宣城市委书记督导推进,多次就厕所革命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市长亲自参与指导《宣城市城市公厕管理办法》的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市、县旅游部门、乡镇政府、旅游经营接待单位的旅游厕所所长制工作要求,并开展了对2015—2018年度建成的旅游厕所贴挂牌工作,圆满完成应贴挂牌旅游厕所367座的目标。

据了解,今年安徽省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推进现场会召开后,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部署,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专题汇报会议精神和全市近年来旅游厕所工作推进情况,争取市委、市政府对旅游厕所的支持,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还通过党组会、局务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布置、安排今年旅游厕所革命工作重点、推进方式和工作机制等。

在完善机制方面,宣城创新开展了多方面的尝试:如完善检查机制,要求各级旅游厕所所长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工作;建立调度机制,对纳入2019年建设计划的旅游厕所进行工作调度,并认真开展回头看;建立奖惩机制,表彰先进,惩戒不作为行为;建立联动机制,将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与各类旅游创建挂钩;强化目标考核,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纳入2019年市对县目标管理考核,并加大考核力度。

此外,宣城还结合重大工程强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如结合全市重点工程“皖南川藏线”,加快沿线旅游厕所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任务完成时间节点,着重加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完善配套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宣城市政府办公室根据安徽省住建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镇公厕提升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及《宣城市城市公厕管理办法》精神,制定了《宣城市城镇公厕提升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宣城市计划从2018年起,用3年时间,在全市建成区范围内开展城镇公厕提升行动。将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改建并重、卫生适用、方便群众”的原则,着力“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消灭旱厕”和开展“最美公厕”创建,做到“新城新区不欠账,老城老区快补上”,力争到2020年,城镇公厕达到每平方公里3—5座,主城区形成“10分钟如厕圈”,建立起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清洁卫生的公厕服务体系。

新增设施暖人心

近日,在宣城敬亭山风景区内,一座被绿叶环绕包围着的旅游公厕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的目光。

据介绍,像这样的厕所在宣城市区将会越来越多,而且建设、管理标准也会更高,不仅配置洗手液、应急卫生纸等设备,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还会立足地方特色,注重公厕内外环境的美化,增加文化内涵,确保公厕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使公厕成为绿色公共建筑和景观小品。

在旅游厕所建设过程中,宣城各地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宜改则改、宜建则建,不断扩大旅游厕所建设覆盖面,做到“3个延伸”,即从城市向乡村延伸,从景点向线路延伸,从业内向全社会延伸。

在充分满足普通人群需求的前提下,宣城充分考虑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如厕需求,有效解决景区景点内游客如厕难、如厕不便的问题。坚持人性化理念,推动有条件的景区景点和公共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今后将进一步提升旅游厕所的人性化、生态化、智能化、景观化建设水平,将新理念、新技术运用到厕所建设中,从城市到农村、从景区到全域、从数量到质量,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一起擦亮这扇文明的窗口。

建管结合突特色

近年来,宣城各地认真组织开展旅游厕所日常督查,将厕所建设和管理的效果与景区景点评定和各类等级评定挂钩。不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还是旅游强县、乡村旅游创建,如果厕所建设管理不达标,就不能通过等级评定,实行“一票否决制”。

各地积极组织编报旅游厕所建设项目,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全市“文化旅游发展提升年”活动重点调度和考核内容。对于旅游景区提质提效的,优先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作为景区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通过旅游综合执法检查、旅游基础设施专项督查等方式,认真对照旅游厕所建设计划进度,对完成滞后的紧盯不放,对不能及时开工建设的要求书面说明情况,保证旅游厕所建设推进效果。

此外,宣城在旅游厕所建设过程中,还注重把握标准,突出特色。在达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在严格按照图纸要求实现外观统一的基础上,内部装修和厕位安装可以因地制宜地调整。

今年以来,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继续深入推进旅游厕所工作,研究、布置和安排了年度旅游厕所革命工作重点、推进路径和工作机制等,力争早日完成全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0座的目标任务,使全市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线路、乡村旅游区(点)、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场所等主要为旅游者提供服务的旅游厕所基本达到A级标准。

此外,宣城还计划对2015—2018年新建和改扩建的旅游厕所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电子档案,做到一厕一档,实行动态监测、督查。并计划开展宣城市首届“游客最满意旅游厕所”评选活动,评选出20座“宣城市游客最满意的旅游厕所”。(2019年6月20日 《中国旅游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