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旅游指南 > 玩转宣城 > 景区景点

中国·皖南木榨博物馆

作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14 16:02 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中国·皖南木榨博物馆坐落于宣城市宣州区养贤工业园区内,创建于2007年,占地面积8600多平米,是由安徽康平油脂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经市民政局、市文物局批准建立的民办博物馆。
    本馆创建的宗旨在于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木榨油生产技艺,为更多的游客讲述皖南木榨技艺的历史传承与农耕文化的智慧。随着现代化社会不断发展,木榨技艺作为一种古老的榨油方式已经濒临消失,现在大多数地方的木榨,均被省力高效的机械榨油取代,历经沧桑的老油坊几乎绝迹,尚存的油坊也因厂房年久失修,木榨机具得不到很好的保护。随着老一辈木榨工人的不断老去,木榨技艺得不到传承,面临失传的窘境。建立皖南木榨博物馆,收集木榨机具、器具,召集老木榨艺人,开展传、帮、带将这项传承数千年的木榨技艺传承下去迫在眉睫。宣城市皖南木榨博物馆承载着这一使命,应运而生。
    博物馆馆内设有三大展厅,木榨文化展示厅、木榨器具展示厅、木榨技艺展示厅,分别从皖南木榨技艺传承历史与文化、皖南木榨生产器具的实体展示、皖南木榨油的生产技艺流程三个方面对皖南木榨生产技艺进行整体直观的呈现。

001pnbtJgy6OiKvuTe808&690.jpg183307kudhsz5see3af9au.jpgf0921ce42be2155e370212.jpg
    博物馆拥有藏品2000余件,其中包含了明末清初的木榨机30余台套及其相关附件,油料种植生产有关的大量农具、器具等,同时,依托于安徽康平油脂有限公司,皖南木榨博物馆还建有目前中国最大的木榨油生产基地,可以为参观者展示木榨油古法生产的全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