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旅游指南 > 走进宣城

多彩宣城

作者: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10 08:25 信息来源:宣城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00300070873_a11b9efc.jpg

 

 

宣城位于安徽省东南部,与江苏、浙江两省接壤,是东南沿海沟通内地的重要通道。处在沪宁杭大三角的西部腰线上,是中部地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和资本转移的前沿阵地。敬亭、柏枧、水西、龙须四山峰峦叠翠;青弋江、水阳江两水相依。

宣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古便有“南宣北合”一说。自西汉设郡以来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为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山水园林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南翼城市。

宣城地处江南,楚头吴尾,江南通都大邑,江南鱼米之乡。宣城文化底蕴深厚,自西汉时起就一直是江东大郡,晋永嘉年间,首开文化昌盛之风,历经六朝, 隋、唐、宋、元、明、清诸朝文化发展,其文脉源远流长,是中国鳄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一翼。

宣城市地跨北纬29°57’~31°19’、东经117°58’~119°40’。东临浙江省长兴县、安吉县、临安市,南倚黄山市,西和西北与池州市、芜湖市毗邻,北和东北与马鞍山市及江苏省高淳县、溧阳市、宜兴市接壤。最东端在广德县新杭镇桃园村与长兴县交界处,最西端在泾县桃花潭镇菥荻村与青阳县、黄山区交界处,最南端在绩溪县临溪镇莲金山与歙县交界处,最北端在宣州区水阳镇李村与当涂、高淳交界处。

 5361487720170403195541075.jpg

宣城地处江南,雨水充沛,山川秀丽,生态环境优越。长江下游2条一级支流水阳江、青弋江,由南向北奔流,三大湖泊南漪湖、青龙湖、太平湖东、中、西依次分布。境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5个,森林覆盖率近55%,部分山区森林覆盖率近80%,全年二级以上的空气指数天气达360天以上,是安徽省生态环境质量优良的3个省辖市之一。宣城市地处东南丘陵与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地势东南高西北低。海拔高度南部中山区一般为800~1800 米,低山区500~800 米,中部丘陵区一般为50~500 米, 北部平原区一般在50 米以下。境内有黄山、天目山、九华山三大山脉。天目山自西南向东北延伸,从绩溪县东部延伸经宁国市南部进入广德、郎溪两县。黄山山脉自南向北由绩溪、旌德边界经宁国市西部、泾县东部进入宣州区和郎溪县南部。九华山山脉在境内只分布在泾县西部和宣州区西南部的部分低山地带。地貌复杂多样,大致分为山地、丘陵、盆(谷)地、岗地、平原五大类型。南部山地、丘陵和盆谷交错;中部丘陵、岗冲起伏;北部除一部分丘陵外,绝大部分为广袤的平原和星罗棋布的河湖港汉。山地面积2017.66 平方公里,丘陵面积7948.36 平方公里,平原面积2389.64 平方公里。境内最高峰位于绩溪县伏岭镇清凉峰,海拔1787.4 米;最低点位于宣州区水阳镇金宝圩心,海拔仅5 米。

 

河流湖泊 / Rivers

宣城市辖境在地质分区上位于扬子准地台地区。境内河流属长江流域和钱塘江流域。长江流域有青弋江、水阳江和太湖三大水系,钱塘江流域有新安江和天目溪两大水系。青弋江干流在宣城市内长87 千米, 流域面积3429 平方公里, 年均径流量26.38 亿立方米,主要支流有徽水河、琴溪河、寒亭河等。水阳江干流在宣城市内长208 千米,流域面积7522 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郎川河、华阳河、东津河等。太湖水系的河流有胥河和梅渚河,主要分布在宁国市东部和郎溪县北部,太湖流域(境内)面积为240 平方公里。新安江水系的河流有扬之河、登源河、大源河,分布在绩溪县,新安江流域(境内)面积为640 平方公里。天目溪水系的河流有永来河和毛坦河。水阳江年最大降水量为1931.7 毫米, 位于上游西津河的合庄站,年最小降水量为1145.9 毫米,位于下游南漪湖南姥嘴站。 境内较大湖泊有南漪湖、青龙湖及太平湖、固城湖的一部分,总面积约239平方公里。南漪湖位于宣州和郎溪交界处,又名"南湖",面积约189平方公里。是皖南最大天然淡水湖泊,皖东南重要的水产品供应基地。青龙湖位于宁国市,是水阳江上游港口湾水库,面积32.8平方公里。太平湖位于泾县桃花潭镇东面,南依黄山,北邻九华山,是青弋政江上游陈村水库,水域面积88平方公里,为安徽省最大的人工湖,泾县境内2平方公里。固城湖位于江苏省高淳县和本市宣州区之间的天然湖泊,水域面积81平方公里,宣州境内15平方公里。

201406361346319584116767-1346319584123000.jpg
 
 
气 候 / Climate

宣城地处中纬度地带,是季风气候最为明显的区域之一。由于受海陆热力性质差异的影响,夏季盛行来自海洋的偏南风,冬季盛行来自内陆的偏北风。夏季受热带海洋气团控制,天气高温多雨,冬季受欧亚大陆气团控制,天气寒冷少雨,雨量在年内分配很不均匀。一年中夏季最长,约121天,5月21日至9月18日,平均气温>22℃;冬季次之,约102天,11月27日至次年3月8日,平均气温 1O℃;春季较短,约73天,3月9日至5月20日,平均气温介于10~22℃之间;秋季最短,约69天,9月19日至11月26日,平均气温介于10~22℃之间。春暖、夏热、秋爽、冬寒,四季分明。 光温同步,雨热同季 日照与温度的年内变化趋向一致,降水集中在暖热季节。

峡谷漂流_看图王.jpg

文 化 / Nation

宣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上江人文之盛首"、"宣城自古诗人地"。自西汉元封二年(前109)设郡以来,历代为郡、州、府、路所在地,范晔、谢脁、沈括、文天祥等先后任宣城太守。宣城也是诗人梅尧臣、数学家梅文鼎、红顶商人胡雪岩、新文化运动旗手胡适、徽墨名家胡开文、学者吴组缃、书法家吴玉如、书画家吴作人的故乡。宣城境内国家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0多处,众多的人文遗迹,使得这座古城不仅赢得"上江人文之盛首"的赞辞,更因谢脁、李白、杜牧等人的大量歌咏,而享有"宣城自古诗人地"的美誉。所辖绩溪县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徽文化的核心区,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历史上范晔、谢脁、沈括、文天祥等先后出守于此,李白、韩愈、白居易、杜牧等相继来此寓居、游览、歌咏,其中,李白7次来宣城游历,观赏江山美景,赋诗抒情,现存诗篇达43首。范晔任宣城太守期间,撰成了《后汉书》纪传九十卷(十志未及完成)。宣城还是人才辈出的地方,这里是梅尧臣、梅文鼎、胡雪岩、胡开文等历史名人的故里,培育了胡适、王稼祥等曾影响或左右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进程的出类拔萃人物,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近代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先驱恽代英、肖楚女等在此战斗过,向阳、王金林等一大批先烈为革命为人民在宣城洒下了他们的鲜血,成为永远的丰碑。宣城市具有悠久丰富的民俗文化,其造纸工艺、古老民歌、传统戏剧、徽菜饮食、婚丧嫁娶、待客礼仪、节庆游乐、建筑形式等等,都各有特色,形成了宣城市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景观。民间民俗文化是先进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源于生活、源于基层,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10900831_c.jpeg
 
 
无限风光 / Scenery

5A景区(1家):

绩溪龙川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建筑面积1146平方米,气势恢弘,砖、石、木三雕精美,尤其木雕技艺精湛,被称为"徽派木雕艺术宝库"。

微信图片_20180201093630.jpg

4A景区(22家):

1、宣城市敬亭山旅游度假区:诗仙李白七次登临"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天下第一诗山",历代名人吟诵诗、文、记、画近千篇。

2、宣州区中国鳄鱼湖景区:世界最大的扬子鳄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扬子鳄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现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国十大濒危动物、与恐龙同时代的"活化石"——扬子鳄万余条,全国青少年科普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微信图片_20180201093706.jpg

3、宣州区白马山庄:北临南京,南靠宣州,徽风皖貌,依山傍水。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浓郁的人文底蕴,极富挑战与特色的18洞高尔夫球场,是享受高尔夫运动和休闲旅游度假的理想乐园。

微信图片_20180201093716.jpg

4、宣州区宣酒文化园: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中国酒道文化体验示范基地,江南唯一一家综合反映"酒文化"主题的博物馆,皖南最大规模的产业文化博物馆,展现已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南名酒"宣酒特贡"古法小窖酿造技艺。

微信图片_20180201093725.jpg

5、宣州区金梅岭军事度假中心:3000亩华东唯一的军事旅游探险拓展基地,集军事体验、探险探秘、游乐休闲、军事拓展、野战特训、吃住行玩为一体的全新休闲旅游度假基地。

微信图片_20180201093735.jpg

6、广德县太极洞景区:国家级地质公园,第五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被明代著名文学家冯梦龙称为"天下四绝"之一,华东地区最大的以喀斯特地貌为主的地下溶洞群,拥有"东南第一洞"的美誉。

微信图片_20180201093742.jpg

7、宁国市恩龙世界木屋村: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商务洽谈为一体的原生态旅游度假胜地,拥有民俗风情园、千亩银杏园、木屋别墅群等,以优美的园林风光、鲜明的民俗风情、清新的绿色生态著称。

微信图片_20180201093750.jpg

8、宁国夏霖景区:以飞瀑、神潭、深涧、怪石、险峡独具特色的景观,被誉为"五绝天下景";又以星罗棋布、各具千秋的大小瀑布,被誉为"东南第一瀑布群"。

微信图片_20180201093758.jpg

9、泾县査济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景观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十大特色古镇之一,中国现存最大的古民居群之一,皖南最大的古村落,被列入中国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录。建于隋唐,虽历经千年沧桑,至今仍存有30余座石桥、10余座祠堂和庙宇、200多处明清建筑,极具历史和艺术价值。

 微信图片_20180201093805.jpg

10、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列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是目前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革命旧址群之一、中国近现代八大重要史迹之一。

微信图片_20180201093917.png

11、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周恩来总理悲壮题词"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地。

微信图片_20180201093931.jpg

12、泾县桃花潭景区:南临黄山、西接九华山、与太平湖紧紧相连,因李白《赠汪伦》"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首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而名扬天下。

微信图片_20180201093942.jpg

13、泾县水墨汀溪景区:江淮大地仅存的万亩原始林区,地处绝佳的北纬30°能量带,拥有人类长寿四元素"阳光、空气、水、磁"的基本能量值,近似世界公认的五大长寿村,纯生态"水墨丹青"绝版净地。

微信图片_20180201093949.jpg

14、绩溪县鄣山大峡谷景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凉峰的南大门,有世界最大的单体岩石——百丈岩,拥有43种国家级珍贵物种和13种国家级保护动物,是一座天然大氧吧。

微信图片_20180201094012.jpg

15、绩溪县太极湖村景区:"狮象把门,日月当关,龟蛇栏水"的太极风水古村落,被誉为"古徽州建筑和文化的活化石"。

微信图片_20180201094004.jpg

16、绩溪县徽杭古道景区:与茶马古道、丝绸之路齐名为中国的三大古道,全长25千米,是古时联系徽州和杭州的重要纽带,保存最完整的一段就是绩溪县境内的盘山石阶小道,是徽杭古道的精华所在,是华东地区的绿色明珠和天然物种基因库。

微信图片_20180201093957.jpg

17、绩溪劳模徽菜文化园:分为徽菜文化区、休闲区、生产区、产品展示区和美食区5个功能区,全景式展现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徽菜的历史渊源、传承发展和经典菜式。

微信图片_20180201094020.jpg     18、旌德县江村风景区:中国千年古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隋末唐初,现保存明清时代的徽派古建筑多处,被称为"宗族文化的标本"。江泽民总书记的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里。

 微信图片_20180201094027.jpg

 

19、龙泉洞景区:位于宣城市东南30公里处(宣城区水东镇),被誉为“长宝第一洞天”,诗云“层层怪石几千年,曲折幽通趣自然。应有神龙腾云变,一逢春到满人间”。

天燃壁画.JPG

20、观天下景区:观天下景区主要由石佛山和天子湖组成,两者又浑然一体,构成了山水相依的独特格局。

f0921ce42be2181d45d540.jpg

21、黄田景区 :落位于宣城市泾县榔桥镇东南部,黄子山西麓,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2006年五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黄田凤子河景观荣获首届“中国经典村落景观”称号。

DJI_0136.JPG

22、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龙湾生态旅游区集山景、水景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8%。被誉为“一级空气一级水”。

 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_副本.jpg

23、朱旺景区: 朱旺村是一个始建于1300多年前的古村落,是旌德县五大文明古村之一,房屋都是徽派建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人文历史,独特的建筑景观。

徽韵--朱旺景区提供.jpg

24、宣纸文化园:中国宣纸文化园由宣纸古作坊、文房四宝体验园、宣纸陈列室等八部分组成,来园观光的游客不仅可以参观到传承千余年的古法宣纸制作工艺,了解宣纸的制作工艺,而且可以亲身体验。

大门.JPG

民 俗 / Culture
    【庙会】  各县市区均有庙会。广德祠山庙会规模最大。相传张渤是东汉时故鄣县的治水英雄。传说他曾化作猪神拱山,引太湖水灌溉广德山田。他死后,老百姓在广德县横山为他建庙祭祀,历代供奉。唐朝天宝年间,唐明皇念张渤治水有功,封其为水部员外郎,并封横山为祠山,使得祠山庙香火日盛。后来,朱元璋兵败广德,曾避难祠山庙,躲过追杀,于是加封张渤为"广德灵佑崇德祠大帝",并诏布江南诸县遍造祠山庙,大加祭祀。在其农历二月初八生日前后三天举办的祠山庙会,成为民间节日,流行于苏浙皖3省交界一带,甚为隆重。郎溪县庙会资源丰富,既有千百年历史的梅渚镇传统庙会,又有与九华山地藏菩萨诞日同一天举行的石佛山庙会,其规模与形式,在当地都颇具影响。绩溪原属古徽州,民间风俗具有"徽文化"的代表特征。该县仁里村"花朝庙会"规模盛大,热闹非常。此外,各地还有观音会、土地会等各种形式的庙会。近年来,庙会活动均由早期的以祭祀神灵与展示民风民俗等游乐为主,转向以集会游览、庙市交易和商品交流为主的庙会形式,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当地商业、旅游业和运输业的发展。 【放荷灯】  每年的农历六月六,千年古镇水东都传承着一个古老的民俗活动——水阳江边放荷灯。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唐朝末年,皇帝来到江南,在乘船过水阳江时,忽然江水翻涌,一条恶龙正在兴风作浪,船上众人大声呼救。岸边一位16岁的劈柴少年杨泗见状,立即奋不顾身地跳入江中,挥斧与恶龙搏斗。最终恶龙被诛,船上的人得救了,但是杨泗却因伤重沉入江底。后来皇帝追封杨泗为将军,并建庙立像,在农历六月初六杨泗生日这一天隆重纪念他。乡亲们也在这天晚上用彩纸扎成荷花型蜡芯灯,满江彩灯顺水漂流,满天焰火绽放。 
微信图片_20180201090751.png
    【跳五猖】   在郎溪县定埠、钟桥、梅渚等乡镇极为流行,而定埠镇的"跳五猖"最为出名。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庙会日,定埠镇都要表演规模盛大的古典民间舞蹈"跳五猖",前往观赏者络绎不绝。表演中敲锣打鼓,长唢呐响彻云霄。五猖神各执双刀,上下飞舞地表演。据考,始于西周的 "跳五猖",是在古代神灵出巡、祭祀的基础上衍变而成的一种古典民间舞蹈。所谓"五猖",是指金、木、水、火、土五行的五方神灵,也称五方帝君。传说这五路神各自司护一方平安清泰职责。旧时还要在道路要冲地带盖有五神庙,庙内供奉着泥塑金身或木雕面具的五猖神位。五猖是青、赤、黄、白、黑五样面孔,个个威严狰狞,令人胆寒。古人缺乏科学知识,迷信人间凶祸灾难,乃妖魔兴邪,鬼魅作祟,在路上塑造了五猖神像,妖魔鬼怪就不敢入侵为害。入选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安苗节】 为绩溪地区在"芒种"节气之后,水稻栽插完毕时,由村中长老、士绅择定一个"龙"(辰)日或"虎"(寅)日举行。是日辰,在村前场坦或河滩设祭坛祭祀,祈求风调雨顺。下午日头西斜在村中巡田,旌旗开道。安苗节期间绩溪县汪村、余村等奉先祖汪华神像,抬着篾扎纸糊的汪公老爷到田间巡游,别称"汪公看稻"。户家以新麦面粉做包果当餐,谚云:"种田种得哭,享个安苗福"。入选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微信图片_20180201091033.png
   【赛琼碗】 是绩溪县为纪念越国公汪华举行花朝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一般在祠堂中举行。神像前摆着由6只长约8尺、宽4尺拼起来的大案桌,神像边顺次摆着清茶、美酒、糕点、3猪3鸡3鱼。再前是一行行琼碗,排成24行,每行12只,共288盆,都是选用大号描金画彩的景德镇瓷碗。瓷碗中盛着各类土特产、山珍海味为原料烹制的菜肴。全猪、全鸡、全鸭的丹凤朝阳、鱼跃龙门、芙蓉香鸡等佳肴,体现徽菜特色。列展的工艺品和盆景,件件别具匠心。入选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花车转阁】 也称秋千,源于清代嘉庆年间,在绩溪湖村、长安镇、上庄镇广为流传,并成为迎神赛会和节庆盛会传统游艺项目,每年元宵节、中秋节举行活动。"花车"为风车形,用优质杂木制成,以五彩绸带、花朵装饰。车身以6根木柱连接底座与顶篷,两边相对的中柱中段横架木轴承载双杠木转轮。转轮十字四端悬活动彩椅,缚坐俊扮7岁左右的女童。"花车"紧随鼓乐队,巡游时由4壮汉推进花车,同时转动木轮,缓缓前行。女童手捧鲜花端坐椅上唱绩溪民歌、徽戏唱段。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抬阁】 农历闰年二月二十九至三月初二,绩溪湖村举行观音会"接观音"时,抬阁是迎神仪仗队中最突出的亮点。抬阁底台用优质杉木制成,四方形,四角以荷花形柱与木条构连成框,四面镶雕花板,台面四周以狮子头柱连镂空花板构成高约15公分的栅栏,通体雕花彩绘,朱漆描金。抬阁左右安装铁环穿插抬杠,由4人抬行。装台由经验丰富的老手担任,根据剧情巧妙造型。抬阁造型有两层与三层之分,角色有两男两女、一男一女、两男一女、两女一男之别,由男女童扮演。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美食 / Food

宣城盛产粮,油,棉,蚕桑和茶叶,板栗,蜜枣,青梅,山核桃,香菇,竹笋,猕猴桃等各类名优特产品。毛竹蓄积量居安徽省之首。水产品有古今为贡品的琴鱼,桐花鱼以及河蟹,银鱼等。南湖银鱼、水阳河蟹、水东蜜枣、溪口高山茶、广德毛竹板栗、宁国山核桃,以及以敬亭绿雪、涌溪火青为首的绿茶系列,皆属地方士特名产,而其中尤以宣纸宣笔、旌德三麻、绩溪蚕丝、徽墨、唐代"宣州红线毯"、宋代"宣城诸葛笔"、明代"宣城木瓜"、"宣城雪梨"扬名华夏。如今"水东琥珀枣"、"敬亭绿雪茶"、"郎溪瑞草魁"、"宁国黄花云尖"、"泾县红星宣纸"、"绩溪梅花白厂丝",在国内外均有一定名气。

游宣城不得不美食180119_01.jpg尹建生摄-三丈三捞纸.JPG10600131_timg-2.jpeg

 秀美宣城(潘华业摄).jpg


 

%MCEPASTEBI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