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长三角一体化宣城文旅在行动 > 他山之石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鸣笛启航 上海青浦携1458亿元项目率先出港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15:55 信息来源:新华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种种迹象表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已进入加快推进的新阶段。

  上证报记者获悉,作为长三角一体化改革先手棋、突破口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正在加紧制订。在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一批批重大项目工程相继开工建设。

  最新的进展来自上海唯一和江浙接壤的行政区青浦区。26日上午,青浦区正式启动一批重大项目,128个项目的投资总额达到1458亿元。

  上海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余旭峰表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将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一体化体制机制的试验田、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6月3日,国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在上海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这一《规划纲要》,讨论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规划纲要》提出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受到各方关注。

  有关方面向上证报记者提供的时间表显示,按照2025年和2035年这两个时间节点,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将建设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生态价值新高地、创新经济新高地、人居品质新高地。

  产业项目成为示范区覆盖范围内各地互联互通的重要抓手。

  余旭峰表示,产业的发展、联动以及合作形成长三角示范区的核心竞争力,这是青浦、苏州和嘉兴三地不断要深入考虑的问题。而产业的协同可从整个产业生态圈和供应链来进一步加以考虑。

  他告诉上证报记者,产业的协同,不仅仅是简单的产业分工问题,更需要聚焦当前大家都在加快推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前沿产业,共同发力,发挥好各自的优势。这其中涉及制度创新。《规划纲要》里也明确了各方要拉出省级赋权清单,这部分的顶层设计制度安排预计也会很快出台。

  余旭峰还透露,按照现在的构想,青浦、吴江和嘉善三地接下来可能联合成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发展基金以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平台公司。

  “通过发展基金和平台公司等探索,将三地之间共同投入的机制建立起来。这一机制涉及区域具体开发项目的落地,未来或将按照投入的资源要素逐步深化利益分享、财税共享等机制改革。”他说。

  在青浦,一批项目已在为这样的互联互通做准备。26日启航的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先进材料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例如,建设创新经济新高地方面,涉及26个项目,投资额356亿元。主要包括华为研发中心、哈工大智能产业园、启迪科技园、华测导航、精测半导体等国内一批知名企业项目,也包括德国博泽、百隆,英国IMI,美国库克等一批外资先进制造业项目,将着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产业集聚地。(记者 王宙洁 宋薇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