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长三角一体化宣城文旅在行动

对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五论组织开展好学习研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7 16:30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这次市委市政府开展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主题的学习研讨活动,一个重大特色就是把“对标”作为前置条件、关键一环,高高举起、重重落实。这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凸显了市委市政府迎难而上、拼搏作为的担当。

对标,就是对问题、亮家丑。“胜人者有力,胜己者强。”对标沪苏浙,首先要做的就是刀刃向内、反求诸己,从自身找问题。诚然,宣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正进入加快发展的攻坚期,许多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特别是和沪苏浙先进地区比,我们存在的问题更多、更难,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在这个当口,我们必须把问题意识顶在前面,紧盯问题不放,“望闻问切”“解剖麻雀”,努力寻找问题存在的死角,深挖问题产生的根子。要敢于亮家丑、肯于直面问题、勇于刮骨疗毒,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护短,真正做到: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

对标,就是对差距、找短板。“利莫过于有自明,弊莫大于不自知”。认识差距是缩小差距的前提。无庸讳言,宣城与沪苏浙虽地相近、人相亲,但无论是发展水平、发展质量,还是体制机制、思想观念,都有巨大落差。无怪乎大家要感叹:是那么近,又是那么远。因此,这次学习研讨中,市委设置了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怎么看”。怎么看主要就是要看差距、找短板。我们既要看到数字上的差距,更要看到体制机制上的短板、思想观念上的软肋;有多少差距就找多少差距,有多大差距就正视多大差距。对存在的差距,既不视而不见、麻木不仁,也不以偏概全、妄自菲薄。

对标,就是对目标、树标杆。“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找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找差距,是为了缩小差距。所有的“怎么看”,最终都要落实到“怎么办”。要做到“怎么办”,第一步就是要在找准问题、了解差距的基础上,确立学习标杆,确定追赶坐标系,锚定奋斗目标,做到学有榜样、追有目标。对目标,要见贤思齐;树标杆,要自我加压。要以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锚定大目标、树立高标杆,跳起来摘桃子。决不能小进即止、小富即安,而要常思进取、永不懈怠,争当发展排头兵。

一句话,对标,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在学习调研中,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教导,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于学习讨论的全过程,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既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要围绕“怎么看”,找问题、找差距;要围绕“怎么办”,抓落实、抓实干。要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敢啃硬骨头,勇于闯难关,在攻克一个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一桩桩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