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长三角一体化宣城文旅在行动

打造一流服务的“看家招牌” ——南京市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采访侧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9 16:35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南京市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有着多个“看家招牌”——预审代办制改革、不见面审批改革、延时服务改革,这些创新改革项目不仅深受各地考察团的青睐,也在全国推广其创新经验。该中心正是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服务为中心,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创业投资环境,营造出了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

预审代办 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预审代办制给我们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我们企业需要卡着时间点进场施工,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代办员的帮助下,我们最少节省了两个月的时间。”9月30日上午,翔名集成应用元件(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洪洵在代办员黄婷的陪同下,到南京市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在企业项目立项后,代办员黄婷便把审批报建工作“接管”了,她的轻车熟路,让洪洵轻松不少,仅打打下手配合就完成了审批报建工作。

“预审代办制是我们这些年来惠民利企的创新成果,更是有效地促进和优化了江宁区的营商环境水平。目前我们已经培养了32人的专业化全科代办员队伍,组建了包括各审批部门、街道园区在内70人的企业服务团队。”南京市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代办中心负责人张欣告诉记者,通过流程再造,中心联通了发改、规划、住建、消防等13个部门24个窗口,解决各审批事项之间互为前置、条件交叉、互相制约的问题,实现并联审批,通过政府部门服务意识的不断提高,带动审批流程的重组和优化。上线运行全新预审代办系统,按照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部署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思路,健全线上审批功能,创新开发共享材料库,各部门审批结果、企业信息等材料电子流转,实现企业一次提交,资料全程流转,结果自动推送的审批模式。预审代办制将企业拿地等待过程转换为主动服务过程,政府各审批职能部门变审批为服务,减少了前置限制,待项目土地手续完备后,一般50天、最快20天可完成全部正式审批流程。通过预审批再到正式审批,提速率达75%以上。

“通过预审代办制度和‘不见面’审批制度,我们全面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真正当好‘店小二’。目前可以实现的‘不见面’审批事项数量已经达到了900项左右,占比超过90%。”审批服务管理科工作人员何晨告诉记者,目前江宁区已经全面建立“不见面”审批体系,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推进“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做到“不见面”审批是原则,见面审批是例外,使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政府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阳光高效的政务环境、便捷优质的服务环境、活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诚信守诺的信用环境、功能全面的要素环境带来了一流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江宁区累计纳入预审代办制项目共148个,总投资1371.88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项目36个,重大产业项目99个,重大服务业项目13个。预审代办制改革实施以来,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江宁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18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043亿元、增长7.9%;全社会固定资产403亿元、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97亿元、增长7.1%,开办企业数量9482户、增长22.54%。

延时服务 市民办事“零等待”

9月30日中午1点34分,在南京市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C区的A29号不动产一体化受理窗口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正在填写表格,窗口工作人员李煦忙着帮前来办证的市民核对相关证件和材料。而此时离南京市下午的正常上班时间还有近半个小时。前来办事的南京市民胡乐对于工作人员的服务赞不绝口,“今天过来是帮客户代办房屋过户的手续,中午能够办证实在是太方便了,还不耽误下午的工作。现在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真的是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为我们市民着想。”

谈到现在的延时服务,工作人员李煦觉得“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因为大厅整体对外服务时间的延长,市民可以灵活安排时间、错峰错时办事,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市民办事效率提升了,发自内心按下“满意键”评价,可以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窗口的满意度。

“从2016年的免费午餐,到2017年的延时服务,这也是我们服务不断改进的过程。目前我们已经有6个民生服务大厅实现了延时服务,服务从早晨8点到晚上7点不间断。延时服务期间日均人流量达千余人,日均办件340件,占政务服务中心总办件量的15%。”南京市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监督考核科负责人计晓东介绍,市民对少排队、少等待、快办事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窗口单位也必须打破常规,按需下单。推行延时服务解决老百姓“请假”与“办事”的现实纠结,缓冲“来了”和“等着”的顿挫感,让老百姓可以“不请假来办事”,争取“来了就能办事”,让市民办事更方便更满意。此前,该中心的工作时间为朝九晚五。如今,窗口工作时间从朝九晚五变成早八晚七,中午不休息,不但大大方便了市民办事,而且错时办理事项,更节省市民等待的时间。

从去年6月26日开始,江宁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早班提前上、午间不休息、晚上延点时、周六正常办、实行两班制”的延时服务要求,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启动民生事项延时服务改革。该区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房产、契税、社保、出入境、婚姻登记等六个民生服务大厅启动周一至周六8点至19点工作时制。

据了解,江宁区政务办还在积极打造江宁微政务平台,提供“掌上”实时查询大厅人流量、在线预约、实景引导等功能。届时市民可以办事提前约、省时不添堵。同时,该区正在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落地,当地市民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力争实现办事零等待,做到“一次不跑、事就办好”。

记者手记:

在南京市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感受到这里无处不在的服务理念——一排排自助服务机闪烁着指示灯等待市民使用,窗口里洋溢着笑容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为市民办件,休息区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井然有序。早晨八点,六个民生服务大厅延时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已经提前到岗;晚上七点,他们仍然还在忙碌。早八晚七的工作时间,让他们实现了为民服务的“不间断”。而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他们又创造性地提出了“预审代办制”,结合“不见面审批”,节省了企业的等待时间,优化了当地的营商环境,使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政府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而近年来,我市政务服务工作也可圈可点。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建立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机制,很好地解决了由于申请材料不全、让办事人往返跑路的问题;在全省率先整合设置了综合窗口,使服务窗口从“单科服务”向“全科服务”转变,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设立了帮办服务区,建立网上帮办平台,在全省率先启用帮办账号,为群众和企业提供电子化材料、网上提交申请等服务。我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学习借鉴浙江省“最多跑一次”经验,全面推出“最多跑一次服务”,截至今年10月9日,市本级1838项政务服务事项中1765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达到96.03%。

然而,较短絜长,我市政务服务工作相比沪苏浙还稍逊一筹,在方便快捷、无微不至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大有提升的空间。相信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我市政务服务将对标沪苏浙,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