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长三角一体化宣城文旅在行动

【宣城日报】聚焦重点产业 实施精准招商 ——就《宣城市市本级重点产业招商目录》专访市经信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9 10:30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记者:起草《宣城市市本级重点产业招商目录》的依据和过程是什么?

市经信委: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为了更好地从产业发展上对标沪苏浙、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市经信委组织成立了宣城市市本级重点产业招商目录编制小组。首先编制了《宣城市重点产业研究分析报告》,着重对我市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资源的产业进行分析,明确了发展方向、路径和重点。在此基础上,结合了安邦咨询专业的战略评估、政策和经济分析等信息,编制了《宣城市市本级重点产业招商目录》,结合我市区位、资源、产业基础和未来趋势,确立四个产业,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分析,以满足构建产业链需要为目的,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增强我市重点产业乃至整个地区综合竞争力。

记者:《宣城市市本级重点产业招商目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市经信委:《宣城市市本级重点产业招商目录》明确了四大产业,每个产业从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各自分析,总体分为发展趋势、产业布局、重点企业等三大部分。

一是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主要是以推动轻量化、智能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发展为目标,罗列了国外十一大汽车零部件厂商,主要分布在美、德、日、韩等国家,国内按零部件功能分为6大类,代表企业主要有联合汽车电子、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均胜电子、延锋伟世通、福耀玻璃、中信戴卡等。

二是绿色食品产业。主要分为食用植物油、肉制品、休闲食品、保健品、乳制品、饮料等6大类,代表企业主要有益海嘉里、山东鲁花集团、双汇集团、亿滋中国、汤臣倍健股份、伊利集团、娃哈哈集团。

三是锂电新材料产业。主要分为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锂电池模组等5大块。正极材料主要分别在环渤海、中东部地区,以及湖南、天津、浙江地区,以杉杉能源、天津力神为代表;负极材料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中地区,以贝特瑞、上海杉杉为代表;电解液主要以广州天赐(含凯欣)、深圳新宙邦、国泰华荣等企业为代表;隔膜主要以星源材质、中科科技等企业为代表;锂电池模组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中原地区和京津区域,以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等企业为代表。

四是软件和大数据服务产业。主要分为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4大类。软件企业集中分布在京津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用友网络、中软国际等企业为代表;大数据产业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以浪潮、华院数据企业为代表;人工智能聚集在北京、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百度、华为企业为代表;物联网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四大区域,以埃斯顿、新松等企业为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