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长三角一体化宣城文旅在行动

【宣城日报】健全激励机制 促进干部作为 ——就《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专访市委组织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0 08:53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记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起草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市委组织部:2018年5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6月26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7月3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作出了重要指示。10月9日,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李锦斌就贯彻中央文件及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作出部署和强调,指出要“全面落实中央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加快建立正向激励体系”。中央和省委文件印发后,我市高度重视,结合宣城实际,制定我市贯彻落实举措,目的是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在我市“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中建功立业。

记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起草过程是怎样?

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充分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形成后,进一步在更大范围内听取了意见,召开了由部分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长、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市直有关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的座谈会,书面征求了市委常委、各县(市、区)委和42个市直单位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96条,采纳32条。在对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吸收后,最终形成了《若干措施(讨论稿)》。

记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的起草原则是什么?

市委组织部:《若干措施》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以下五条原则:一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对上级文件重要内容予以保留,保持与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的连贯性。二是紧扣我市工作实际。围绕我市干部“四苗”工程建设,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操作性强的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举措。三是充分借鉴外地做法。学习借鉴了江苏、浙江、福建等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经验做法,充分做好转化结合文章。四是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聚焦省委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要求,查准问题症结原因,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五是突出可操作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确保每条措施具有全市范围的指导性,又有比较强的可操作性。

记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市委组织部:《若干措施》总体框架分为“实施四苗工程、健全六个机制、落实四项制度、强化三项保障”等4个部分。一是实施“四苗”工程。围绕干部选育管用的全链条,提炼出“四苗”(选苗、育苗、墩苗、间苗)工程,大力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突出发挥考核评价激励鞭策作用。二是健全“六个”机制。突出树立“凭实绩用干部”、“注重选用基层干部”、“一线选拔干部”、“干部容错纠错”、“干部诬告澄清”、“为官不为问责追责”等六个方面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切实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鼓劲,让能者上、劣者下、庸者让。三是落实“四项”制度。围绕落实“干部鼓励激励、干部谈心谈话、干部带薪年休假、干部体检疗养”等四个制度作出部署,突出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四是强化“三项”保障。围绕强化“干部心理健康、关爱帮扶干部专项资金、组织领导”等三个保障作出具体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