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我市“旅游+”扶贫见效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6 09:16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做精做细“旅游+扶贫”文章,以全域旅游创建带动农民创新创业,以“旅游+”引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贫困人口融入旅游经济,不断增加“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产业融合。2017年,我市高标准编制《宣城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并将乡村旅游扶贫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印发了《关于将旅游业培育为重要支柱产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支持和奖励力度。目前,已协助指导绩溪县家朋乡尚村、旌德县白地镇江村等1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编制完成乡村旅游扶贫规划。按照“旅游+”发展思路,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促进农业、林业、种养殖业、手工业等传统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企业与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动员企业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搭建更大销售平台、提供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帮扶精准度和有效性。安排贫困户在景区、饭店、农家乐、旅游商品生产示范企业以及旅游重点村公益岗位就业。截至目前,全市30家旅游企业与26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

行业创建。以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为基础,扎实推进提质升级。截至目前,全市1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共完成游客服务中心14个、旅游停车场33个、旅游公厕35个、旅游点43个、农家乐140个、标识标牌378个、导游词13篇、导游员21人。启动实施《皖南川藏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狠抓“皖南川藏线”配套设施建设,自2015年“皖南川藏线”建设以来,新增农家乐94家、床位1037张、餐位数4336个、停车场38个、观景平台13个、旅游厕所30座、标识标牌61块。目前,全市13个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中已评出省级首批2A级旅游村6个。宣州区水东镇祁梅村、宁国市西津街道双溪村、广德县东亭乡高峰村获评“2018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宁国世京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入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泾县查济村、绩溪县龙川村被评为“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

典型带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市文旅局加大景区带村、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能人带户等模式的旅游扶贫宣传力度,选树典型激发脱贫动力。通过在主流媒体开辟宣传专栏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旅游扶贫宣传,绩溪县尚村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尚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以“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运作经营,2016年实现了村出列,2018年全村5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安徽云岭星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立泾县扶贫资金专户,以旅游商品营销为依托,形成“捐资+产业+就业”的红色旅游营销模式,云岭锅巴已经成了带动当地旅游扶贫的“网红锅巴”,促进了周边贫困户增收。(市文旅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