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宣城郎溪磨盘山遗址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2 14:34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3月22日上午,国家文物局正式揭晓“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十个项目分别是:山东沂水跋山遗址群,福建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安徽郎溪磨盘山遗址,湖北荆门屈家岭遗址,河南永城王庄遗址,河南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陕西清涧寨沟遗址,甘肃礼县四角坪遗址,山西霍州陈村瓷窑址,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

据了解,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自1990年开始评选以来,安徽省共有七个项目成功入选,此次磨盘山遗址的入选成为安徽省第八个获得此项殊荣的项目,也是宣城市唯一一个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

磨盘山遗址位于郎溪县飞鲤镇新法村,坐落于皖南最大的湖泊——南漪湖的东岸。该遗址于20世纪70年代因开掘新郎川河而发现,自2015以来,先后开展了三次发掘。经初步确认,现存遗址区域分为东西两块,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三次发掘均选择在西侧的遗址核心区进行,发掘面积共1625平方米,发现了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钱山漾文化、夏商和西周-春秋时期的连续文化堆积。三次发掘共清理上自马家浜文化晚期、下至南宋早期的墓葬342座;房址77座,大部分为马家浜文化晚期;灰坑163座,大部分为夏商时期;出土可修复遗物4000余件,包括陶器、石器、玉器、铜器、瓷器、硬陶器、原始瓷器等。

磨盘山遗址延续时间长,谱系完整,是长江下游地区少有的延续时间近4000年的中心性聚落。该遗址对于探究该地区以及整个长江下游史前社会复杂化、文明化进程,青铜时代的中原化进程,以及先秦社会的文化交流,认识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在皖南地区的演进方式具有重要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