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郎溪县农村公益电影“5+”赋能新时代文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2 08:52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我县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作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面向群众、扎根基层,通过打造“公益电影+”模式,宣传科学理论、法律法规和先进文化,成为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

“公益放映+校园”,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注入红色基因

爱国主义电影进校园工作已覆盖我县 28 所中小学校,惠及 22976 名中小学生, 学生参加观影率 100%。其中,各中小学校利用自有设备,通过德育课、主题班会等形式,2023年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约 151场次;5支基层电影放映工作队在郎溪县多所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树时代新风 立爱国之智”爱教电影进校园放映活动 20 余场次,将红色电影搬进校园,将影视教育引入学校德育课堂,充分发挥优秀电影作品的育人功能,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公益放映+文明宣传”,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阵地。充分发挥电影公益放映贴近群众、感染力强、宣传效果好的优势,与文明宣传有机结合,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化下乡进万家、打击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和“黑广播”专项整治等活动,制作相关宣传横幅交给全5支放映队悬挂,屏幕滚动播放宣传内容。截至2023年底,已放映电影1180余场次。

 

“公益放映+党员学习”,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作为党员学习内容之一,精选《跨过鸭绿江》《焦裕禄》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党史军史影片,进村庄、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为基层支部党员干部放映,把“电影教育”灵活融入党员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

“公益放映+普法宣传”,开辟基层普法宣传新渠道积极对接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将“扫黄打非”“禁毒”“反诈骗”“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相关普法宣传纳入电影放映工作中。放映前发放普法宣传小册子、播放公益宣传片,向群众讲解毒品的危害和新型毒品的识别,普及禁毒知识、传播禁毒理念、宣传禁毒政策,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群众的“扫黄打非”、交通安全意识、食品安全意识、防范诈骗及毒品意识。

“公益放映+乡村振兴”,为三农发展注入新活力。紧紧围绕郎溪县农业特色,根据植物种养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一批符合现代农业技术要求、农民生产急需的科教片(比如关于水稻种植、茶叶种植等)在全农村开展放映,让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先提智”。同时订购放映与环境建设有关的科教片,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保护环境、美化家园的认识和能力,养成健康环保、文明卫生的生产生活习惯,让乡村振兴工作“欲美先知美”。此外还精选贴近农村实际、农民生活的故事片,传播正能量,营造邻里和谐、乡风文明的良好氛围,让乡村振兴工作“致富先治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