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宣城市:活化文物利用 打造文旅名片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4 08:35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宣城市郎溪磨盘山遗址入围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为安徽省唯一入选项目,也是首个入围候选名单的宣城市范围内考古项目。宣城市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多措并举开展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实现了文物的有效展示利用。

串联文物资源,贯通旅游路线。以南漪湖自然风光为依托,做好飞鲤桥保护性修缮和磨盘山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谋划推进磨盘山遗址公园建设,串联郎溪县飞鲤镇磨盘山遗址、飞鲤桥、百步梯等文物资源,合理利用文物资源,加强文物展示,打造高品质旅游路线。

挖掘代表文物,打造文物名片。磨盘山遗址位于郎溪县境内的磨盘山遗址总面积6万平方米,已发掘0.17万平方米,是皖南地区目前揭露面积最大、内涵最丰富、遗物最多的遗址。该遗址自距今约6200年一直延续到距今2500年,文化延续时间长达3700年,目前已完成三期考古发掘,出土各类可修复遗物4000余件/套。2023年12月,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磨盘山遗址前期发掘成果,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的连续专题报道。目前已完成磨盘山遗址保护性规划初稿编制工作,后续将持续开展遗址调查勘探和考古发掘,做好第九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和省级遗址公园打造等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

做好免费开放,丰富群众生活。做好郎溪县博物馆新馆建设和陈列展览,待新馆建成后按规定实施免费开放政策,全方位展示馆藏文物以及磨盘山遗址、建平镇土墩墓群等珍贵文物资源,做好博物馆免费开放配套服务和保障工作,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学习交流的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