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中国旅游报 | 倾力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

——访安徽省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傅广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5 09:16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安徽省宣城是一座文房四宝的文化之城、烟雨江南的诗意之城、生态休闲康养之城,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近年来,宣城市锚定“高品质旅游强市”目标,全力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持续擦亮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文旅品牌,全市文旅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文旅经济不断做大做优做强。

近日,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傅广武就当地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的资源优势、短板弱项、经验做法、未来规划等作了分享。

问:请您介绍一下,宣城市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有哪些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

傅广武:宣城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这里“一城山水半城诗,遍地文化皆是景”。此外,气候宜人,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0%,辖区各县(市、区)全部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入选“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具有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的坚实基础。

这里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全市地形地貌多样、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有国家森林公园5处省级森林公园8处以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其中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是全球最大的扬子鳄种群繁育基地,清凉峰自然保护区为皖浙两省交界处的重要生态屏障。南漪湖是皖南第一大自然湖泊,是宣城连接南京都市圈及长三角的重要纽带。

这里文化遗产积淀丰富。宣笔、徽墨、宣纸、宣砚举世闻名被誉为“中国文房四宝之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拥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0余项宣纸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

这里传统村落特色鲜明全市古村落、古民居星罗棋布现存1200余处中国传统村落85省级传统村落117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6古村落类景区12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这里旅游廊道闻名遐迩。皖南“川藏线”串起全市最精华的自然、人文景致,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十大长三角自驾游线路。广德“竹乡画廊”、宁国“皖南青藏线”、绩溪“皖浙天路”等一批旅游风景道串珠成链,给游客们奉上全域旅游的“大餐”。

这里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宣城是革命老区,是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中“鲁苏皖红色旅游区”核心区之一泾县云岭是皖南事变发生地,也是新四军摇篮。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并获评“长三角区域旅游系统党性教育基地”,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问:您认为,目前,宣城要实现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

傅广武:从总体上看,宣城文旅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也存在一些短板。

一是市场主体不强。宣城旅游经营主体实力相对较弱,缺乏大集团、大企业,导致宣城旅游产品开发力度不够,缺乏龙头型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景区

是资源整合不够。宣城文化旅游资源缺乏有效整合,从纵向产业链整合上看,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链不完善,在旅游购物、特色餐饮、娱乐项目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从横向资源整合上看,宣城文化旅游资源较为分散,尚未形成具有影响力的精品旅游线路和具有影响力的品牌

是旅游配套不近年来,全市交通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部分区域交通微循环不畅,无法满足旅游高质量发展需要,停车场、标识系统、旅游厕所、智慧旅游等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

问:通过长期探索实践,目前宣城在推动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建设方面,有哪些经验和做法可分享

傅广武:宣城市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为总目标,突出“5个围绕”,大力推进高品质旅游强市建设

围绕健全体制机制,凝聚文旅产业发展合力。市委、市政府成立市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调度形成高位推动、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员参与的旅游发展推进机制。出台《中共宣城市委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基地的实施意见》,实施旅游新高地构筑行动等“六大行动”,全面构建“一核三廊五板块”空间布局

围绕优化公共服务,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以交旅融合发展为契机,大力实施景区“最后一公里”通达工程实施《皖南“川藏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市政府印发《宣城市公路路域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全面优化旅游交通环境;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和智慧旅游平台建设

围绕加强业态融合,强化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始终将文旅产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双招双引”,着力打造优质文旅项目;加快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文旅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成立文旅产业招商组。

围绕强化市场监管,推动旅游服务品质提升。始终将旅游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加大日常检查和重点时段督查;积极创新旅游保险产品,全力保障游客人身安全及企业运营安全坚持以游客为中心,建立游客投诉、咨询快处机制。大力宣文明旅游,扎实开展旅游品质提升行动。

围绕打造城市品牌,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模式。突出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城市品牌,积极创新营销模式。举办重量级节事活动,不断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组织开展惠民旅游消费活动,持续提升游客获得感和美誉度。突出新媒体在旅游宣传中的应用。

问:下一步,宣城还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推动“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建设?

傅广武: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全面贯彻省、市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扎实推进旅游强市“六大行动”,着力将宣城打造成为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开发新高地、康养旅游样板地、研学旅行示范地。

强化精品打造,优化产品供给。提升景区品质,实施旅游景区(度假区)品质提升计划。做优乡村旅游,建设一批旅游精品主题村、精品民宿示范村;推动传统村落适旅化改造,积极推广“旅行社带村”“景区带村”“公司(合作社)带户”等模式创新。创新业态产品,加快研学旅行基地、省级避暑旅游目的地创建,合理布局冰雪旅游项目、低空飞行体验项目,积极培育市民休闲旅游市场。激活文旅消费,常态化举办文旅惠民活动;实施文旅“暖冬计划”,加快淡季特色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开发与推广等。

强化区域联动,促进交流共享。全面深化长三角文旅交流合作,做大做强“银发经济”和疗休养市场。全面融入“大黄山”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大文旅产业“双招双引”。创新办节理念和模式,积极参与区域文旅合作,推进资源共享、产品共推、游客互送。

强化品牌营销,打响文旅品牌。以节为媒,提炼宣城文化符号,持续提升“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品牌影响力。实施全媒体营销计划,指导辖区各文旅部门、企业利新型社交媒体、传播媒介开展品牌及产品推介。强化区域文旅合作,联合打造自驾旅游、研学旅行、红色旅游、康养旅游等长三角黄金旅游线路、“大黄山”精品旅游线路。

强化服务能力,提升消费体验。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建立健全以游客为中心的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探索“信用+监管”新模式,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统筹建设宣城文旅全域一体化大数据“底座”,建立文旅综合管控、游客公共服务、文旅智慧营销等“多位一体”的智慧文旅综合服务平台。扎实推进“皖南川藏线”品质提升行动,完善自驾游公共服务体系配套建设

总之,通过一系列具体举措行动,全力推动长三角生态文化休闲康养旅游基地建设,持续擦亮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宣纸上的山水画卷”文旅品牌 ,奋力推动宣城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