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全市A级景区质量提升专项整治成效——正面典型案例(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8 21:59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作为主题教育市级层面专项整治项目之一——全市A级景区质量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压茬推进,有序进行。专项整治行动以“整治+长治”为理念,紧盯我市A级景区品质提升这一重点任务,聚焦问题导向,在全市A级景区开展问题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

经过近两个月的行动,全市A级景区质量提升成效显现。在整治中发现了一批基层正面典型案例,现公开发布正面典型案例(四)。

“六创”引领 助推景区高质量发展

——山门景区质量提升正面典型材料

一、案例背景

为进一步提升和优化服务品质,山门景区以景区质量提升为契机,以“六项创新”内容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提升工作,取得实效。2023年全年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际购票人数),营业收入1200万元,创下历史新高。

二、案例做法

创新规划设计。聘请专业的规划设计团队,结合山门村和美乡村建设,通过合理布局旅游基础设施、优化旅游线路、提升旅游产品等方式,提高山门景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通过实施生态工程、加强环境监测等措施,保护景区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拓展山门景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景区河道水系治理及景观带打造。

创新产业融合。结合山门村当地文脊峰佛教文化、山门洞群自然资源等优势,开发具有特色和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推动旅游与农业、文化、休闲等领域融合发展,形成多元化、综合性的旅游产业体系,开发具有特色的旅游项目和活动。推广山门本地红薯、茶叶、银杏果等特产资源,打造山门银杏书苑和洪潮艺术馆,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

创新营销策略。通过抖音等互联网社交媒体渠道,加强景区宣传和推广。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精准定位目标客户群体,提高营销效果。加强与旅行社等合作伙伴的协作,共同推广景区品牌。

创新投资方式。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为景区提升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采取政府投资、山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自筹、社会资本引入等方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创新社会参与。加强社会参与力度,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景区提升的民主性和科学性,邀请乡村旅游运营师参与指导景区建设发展。引进平凡民宿等社会资本参与景区服务管理,满足游客住宿餐饮等需求。通过举办山门村民听证会等活动,让公众全过程参与景区提升决策。

创新人才培养。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为景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通过制定优惠政策、设置乡村旅游运营师、开展培训等方式,吸引和培养高素质的旅游人才加入到山门景区发展。

三、案例启示

山门景区提升激活创新动力,从规划设计、产业融合、营销策略、投资方式、社会参与和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推动景区品质全面提升和优化,有效提高了山门景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助推景区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