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市文旅局:做好第四篇文章 交出文旅高分答卷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1 08:45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文旅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赴宣城现场办公会精神和韩俊书记来宣调研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立足资源禀赋,在做好建设文化强市和发展旅游业文章上下功夫,将我市打造成为繁荣兴盛的文化强市和高品质旅游强市。

一、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扎实有效

突出宣纸和古村落两大特色领域。制定实施《宣纸保护和发展条例》《宣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将保护纳入法治轨道。在全省率先编制实施以市域为规划范围的《宣城市古建筑古遗址保护与利用规划》。依托传统村落建立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9个,形成廊道型传统村落集中连片区,旅游收入连续3年增长20%以上。85个传统村落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117个村落列入省级保护名录,数量均居全省第二。绩溪县、泾县跻身中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数量居全省第一。推动文化遗产活态化保护利用。打造“互联网+村落资源”展示模式。建成全省首家以数字化为主要呈现方式的非遗展示馆。组织出版《宣城文化概览》《当代名家品宣城》等,把深奥的文化、历史、技艺,以通俗易懂的故事讲出来,旌德江村景区将中国24孝故事之一的江革行佣供母的故事改编成了舞台剧,打造江村文化“一村一品”。加强传统技艺技能传承。培育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0名、省级87名,居全省前列。首创“非遗人家”,打造“非遗+民宿”文旅融合新模式,打造集非遗传承、非遗展示体验、文创陈列销售、民宿餐饮服务于一体的非遗主题体验综合体。

二、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提档加速

推进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编制实施《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规划》,宣纸集团预计全年销售额增长超80%,持续彰显宣纸这一安徽的文化符号。加快融入大黄山建设。深度参与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重点推进57个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4.9亿元。33家民宿入选首批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数量居全省第二。深入挖掘特色资源。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打造了一批优质文旅项目,先后新建、改建、建成文旅项目343个,总投资778.6亿元,年均完成投资97.3亿元。《宣城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我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库共74个项目,总投资额594亿元。截至目前,我市在省“512”重点旅游项目库中共计44个,总投资270亿元。2023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4.7亿元,已完成投资13.2亿元。

三、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出圈出彩

创新开展乡村旅游“微创意,微改造”行动。结合全市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在全省创新开展“双微”改造重点村建设,率先开展“双微”重点村标准制定、策划及现场指导工作。结合全市“皖南星7天”行动,打造“双微”示范样板;结合农耕文化,宁国西村景区将景观系统与农业生产有机结合,形成稻田农耕文化群雕、四季彩色农业生态景观;泾县汀溪乡开办“汀溪有礼”文创店,让茶叶、蜂蜜等汀溪好物成为游客带得走的汀溪礼物。创新开展“旅游+”产品推广。推进夜游经济发展,推出夜游街区、夜娱活动、夜读空间、深夜食堂四大类共24个夜间文旅消费品牌。广德笄山竹海景区成功获评“安徽十大避暑旅游目的地”。广德安徽宣木瓜文化旅游景区、旌德康富源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云乐灵芝养生基地先后获批“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

四、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成效显著

精准拓展长三角旅游市场。自2021年起,持续3年赴上海开展文旅宣传营销推介活动,连续2年组织在上海花旗大厦“外滩之窗”大屏投放城市口号广告。2023年在上海举办“邂逅烟雨江南 相逢诗意宣城”2023宣城(上海)文旅新春推介会暨“免费游宣城”活动,发布了4条旅游精品路线、6项旅游优惠政策,签约重点文旅项目8个,总投资近50亿元。加强重大节点宣传力度。结合春运暑期、杭州亚运会等节庆活动契机,运用多手段等提高宣传质效。投放西湖观光车广告16辆,持续推进杭州市场“周末游宣城”社区推广活动,目前累计开展社区活动10余场,发放宣传品5万余份。借助春运高峰开展宣传,“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城市品牌登录上海虹桥高铁站LED大屏。为充分借助杭州亚运会的影响力,“宣纸上的山水画卷”城市文旅形象登录杭州东站检票口数字刷屏,吸引更多旅客前来宣城游玩。务实举办节庆活动。成功举办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宣纸文化艺术节、文房四宝文化创意创新项目大赛,1-10月,全市接待国内游客3899.59万人次,同比增长61.3%,实现旅游收入341.70亿元,同比增长69.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