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郎溪县文旅局:多措并举推进文化组织振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30 08:08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郎溪县文旅局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推进文化组织振兴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乡村文化设施建设。根据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现有场地和设施,开设书报刊阅读、文艺娱乐、体育健身等免费开放项目,配置图书、体育健身器材等,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完善服务内容,根据建设标准完善标识制作。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共建有9个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6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已建成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八个有”(有广场、有活动室、有宣传栏、有图书、有文体器材、有数字文化服务、有文艺团队、有特色活动)。

二是培育基层文艺团队,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充分用足用活三区文化人才、文旅人才、“四带”乡土文化人才等培育政策,做好文旅人才的培养选拔推荐工作,发挥不同岗位上文旅人才的作用。通过安徽省戏曲孵化、宣城皖南花鼓戏小戏孵化、市县各类文艺活动、年度艺术创作等重点文化工作,鼓励支持地方文艺人才创作文艺精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和全县1347名文化志愿者队伍,与9个镇文化站、96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立联系帮扶机制,不断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结合廉洁文化、省市孵化戏曲孵化项目,发挥文化人才作用,创作皖南花鼓戏小戏《上门》、《无名群像》、《人情大似债》,音乐快板《爱廉说》、廉洁漫画《打虎》等文艺作品,积极参与宣城市文化馆(站)文化辅导员培训班,组织业务骨干为基层艺术人才提供免费专业辅导,开设免费开放9个门类培训班,共计144节课,辅导街道、社区工间操培训8次、梅渚镇政府广场舞培训5次、白茅岭情景合唱培训4次。

三是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根据省文旅厅《关于印发“大地欢歌”安徽省乡村文化活动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市文旅局《关于印发“大地欢歌”宣城市乡村文化活动年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制定下发《“大地欢歌”郎溪县乡村文化活动年工作方案》,开展“送戏进万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戏曲进校园、正月十五闹元宵猜灯谜、雷锋精神宣传、廉洁读书月、世界读书日、“书香九进”阅读共享、“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美丽郎川行文艺巡演等线下活动800余场次和连环画、红色故事绘、我们的节日等线上活动40余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