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安徽日报 | 宣城市宣州区开展文艺巡演

自导自演“村晚” 唱响美好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7 08:55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7月12日晚,宣城市宣州区杨柳镇杨柳社区滨河广场上热闹非凡,该区“和美乡村·家门口的村晚”首场文艺演出走进社区,10余个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了周边近千名观众观看。这场“村晚”演的是乡亲、说的是乡音、唱的是乡愁、舞的是乡情,是属于村民自己的晚会。

当天傍晚,村民早早来到演出现场。晚上7时许,暖场节目广场舞《中国脊梁》和杨柳镇中心小学12名学生带来的京剧《粉墨花旦》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

“现在村里的文化生活很丰富,我们也组建了自己的舞蹈队。没事的时候,就和村里姐妹们唱唱跳跳,既锻炼了身体,也充实了自己。”刚表演完广场舞《中国脊梁》的杨柳社区居民胡明霞开心地说。

文艺汇演在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拉开序幕,大气磅礴的音乐和嘹亮的歌声,带领观众再次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紧接着,皖南旱船舞《说唱新杨柳》、配乐诗朗诵《让宣州精神之花绽放》、拉丁舞《青春正当时》、三句半《和美乡村听我说》、皖南皮影戏《赡养老人理应当》、歌舞《最忆江南是宣州》等精彩节目相继登场。演出者各展所长,用歌声唱响宣州之美,用快板讲述宣州蝶变,用传统非遗展现宣州发展,力争将“和美乡村·家门口的村晚”打造成亮眼的文艺品牌。

“槐荫开口把话提,叫声董永你听知,你与大姐成婚配,槐荫与你做红媒。”杨柳镇本土“网红”周光明带来的黄梅戏《三说媒》将气氛推向高潮。

“‘村晚’对于我们这些文艺爱好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展示自己的才华。”周光明坦言。

晚会中还穿插了移风易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有奖问答,让“村晚”变成乡村振兴的“文化大集”,推动乡村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本场晚会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就是所有演员都是我们在全区各行各业挖掘、培育的文艺志愿者,连主持人都是没有上过舞台的村干部,非常不容易。”晚会总导演、宣州区文化馆馆长马荣告诉记者。据其介绍,整场演出从6月就开始筹备,经过1个多月时间的精心排练,文艺志愿者们成功走上舞台、大放光彩。

伴随着《最忆江南是宣州》的美好旋律,晚会圆满落幕。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和美乡村·家门口的村晚’文艺巡演,在家门口搭起舞台,让党的好声音‘动起来’、乡村文化‘活起来’、邻里关系‘亲起来’、村民素养‘高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马荣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