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安徽日报 | 千年窑火映游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14 08:06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9日,记者登上了宣城市宣州区水东镇东胜村的青山头,只见一处窑体顺山势而建,远观如一条卧于山间的巨龙,龙头朝下、龙尾朝上,故称龙窑。

当天恰逢开窑,龙窑旁的研学基地迎来了不少游客。

“龙窑现在很少见啊,我们都想来现场观赏一下。”陶器爱好者李远说。

“宣州龙窑制陶技艺是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促进龙窑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实现千年龙窑烟火不熄,我们一直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当地亮丽的名片。”东胜村党委书记胡先锋告诉记者,该村推动龙窑厂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达成合作,建立了研学基地。

东胜龙窑历史悠久,现任的龙窑负责人是村民黄家银。自1990年接任龙窑厂厂长以来,龙窑在他手中存续34年,所产陶品有百余种。

“开窑喽!”随着黄家银一声吆喝,东胜龙窑厂正式开窑。窑门一开,泛枣红釉色的成品陶器被取出、传运,一会儿工夫就已垒成一座“陶山”。

东胜龙窑的烧制过程全凭人力,工人们在龙脊两侧的小洞投柴观火。“我们是通过逐节向上烧的方式,把火焰从窑头引至窑尾。烧窑时火焰偏白,说明温度过高;火焰偏红,则表示温度过低,只有保持1200度恒温,才能烧出好陶。”龙窑厂老师傅李石林说。

龙窑散发出的时光之美,就体现在这一明一灭,一探一取间。“近年来,水东镇充分展示非遗文化保护与文旅产业发展之美。我们继续探索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融合、创造发展,进一步提高水东知名度。”水东镇党委委员蔡甜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