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安徽日报 | 春来绩溪寻“味”“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7 16:45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皖南的春雨,在登源河上画着圈,在龙须山里捉迷藏,给春天的绩溪县增添了诗意。

“龙川非常好地融合了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小桥流水、徽派人家掩映在油菜花海中,美极了!”3月20日上午,在绩溪县瀛洲镇龙川景区,来自辽宁省铁岭市的游客李牧遥发出由衷的感叹。

依山傍水的龙川村似船形,如“龙舟出海”之势。村落一隅,端午锦袋非遗传承人程密华身边围了一圈游客。只见她左手拿着包裹艾叶、棉花的小小彩布,右手穿针引线、上下翻飞。

“得益于‘非遗进景区’活动,我来到龙川制作端午锦袋,游客爱看爱问,非遗也‘活’起来了。”程密华说。

沿着绩溪县“百里历史文化长廊”旅游风景道向北而行,徽杭古道、皖浙天路点缀其间,一路串连起瀛洲镇、伏岭镇、家朋乡等历史文化名镇,途经15座中国传统村落和多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沿途密布赛琼碗、祭社、秋千抬阁等近20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随处可见花朝会、板凳龙等文化活动。

“上台鸡、下台鱼,‘十碗八’上齐了,请慢用!”正值中午,位于伏岭镇北村的江南小院老板娘王飞燕忙不迭地上菜。“十碗八”,顾名思义,十碗热菜、八盘冷菜。嫩滑的水渍饼、劲道的炒粉丝、绵软的喜庆圆包、沙糯的焖粉,一道道徽菜美食接连上桌,让游客食指大动。

“第一碗得上清炖整鸡,表达对客人的热情欢迎。最后一碗必须是鱼,寓意年年有余。”说起“十碗八”蕴含的徽文化,王飞燕侃侃而谈,“眼下春暖花开,再加上宣城的景区免票或打折,旅游明显升温。这个月餐饮营业额20余万元,住宿的订单也已经排到了5月。”

在伏岭镇党委委员陈媛看来,徽州的“味”与“道”是密不可分的。

“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徽剧)之乡’,2020年伏岭镇‘徽州味·道’特色小镇成功申报省级特色小镇。‘味’是徽菜的滋味、徽剧的韵味、徽文化的意味。‘道’是徽杭古道,是中国传统村落的古村巷道,也是‘百里历史文化长廊’这条以文化为主题的旅游风景道。”陈媛说。

徽杭古道曾是连接徽州与杭州的重要纽带。飞流百米的灵动山泉,依崖而建的古老栈道,“江南第一关”自岩脚至关口1400余级台阶宛若天梯,见证了徽商自古传承的探索精神。

在徽杭古道入口处,记者见到来自北京的游客李长生。他告诉记者:“我今年刚退休,就和朋友们一起来爬古道,不仅锻炼身体,还能感受历史的厚重和自然风光。”

“春天来绩溪,你可以在皖浙天路自驾骑行,在徽杭古道感受惬意,在家朋打卡梯田油菜花,在龙川体验诗意慢生活。我们用全域旅游的理念,将绩溪打造成全域公园。”绩溪县县长卢东林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