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搭建交流平台 弘扬传统文化

宣城市博物馆助力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7 14:19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社会实践是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的有效途径,为更好地发挥博物馆阵地作用及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功能,同时使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宣城市博物馆充分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搭建交流平台,助力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增强实践本领。

结合实际,精准配岗。宣城市博物馆准确收集大学生所学专业、实习意向及具体需求等,对实习学生进行精准配岗,为大学生提供志愿讲解、策划社教活动等工作岗位。安庆师范大学学生结合自身实际需求,积极接受岗前培训,跟着讲解员熟悉参观线路和讲解词,听专业讲解员示范讲解,同时就讲解内容、讲解技巧、讲解仪态等方面进行指导和交流。接受完岗前培训后,大学生便立刻投入了工作中。他们身着红马甲穿梭于展厅,帮助维持参观秩序,引导观众文明参观,为游客提供免费的讲解服务,让游客们更加了解博物馆藏品背后的故事,了解宣城传统文化。

挖亮点,创新方式。博物馆工作人员立足宣城地域文化,与大学生进行深入沟通,挖掘亮点,让大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为文博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安徽师范大学实践团队立足宣城名人文化资源,在我馆进行了2次主题宣讲,分别是“立党为公,光明正大--纪念王稼祥同志主题党史宣讲以及“诗仙李白,七游宣城”的故事。与以往宣讲不同的是,该宣讲团一改传统的“灌输式”宣讲方式,替代以更加普适化、形象化、生动化的“情景剧+宣讲”方式,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聆听欣赏。

热情帮助,悉心指导。在暑期,安徽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多个团队来宣城市博物馆进行走访调研,宣城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积极为大学生调研提供帮助及相关材料。通过沟通交流,使他们对宣城市博物馆各项业务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宣城地区历史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发放问卷、口头采访等方式形成调研报告,以期为博物馆发挥其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作用提供意见和建议,也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

宣城市博物馆充分利用馆藏资源优势,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激励和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使大学生完成从观赏者到文博工作参与者的身份转变,让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