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讲好文物故事 践行文博使命——宣城市博物馆馆长 王爱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5 11:05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博物馆记载了人类历史和文明记忆,“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宣城市博物馆这个“学校”是宣城公共文化服务的阵地,也是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此次有幸搭上了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的“赶考”车。作为一名从事文博工作三十余年的“赶考”人,将带领全馆职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履职尽责,努力交领导认可、群众满意的“赶考”卷。

坚持守土尽责,精心实施文物保护。始终将文物安全放在首位,常抓不懈,确保无文物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和操作演练,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落实防控责任,采取人防、物防和技防三结合的安全防范措施,全天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无死角的加强安全监管,并形成定期安防、消防监督检查和专项突击检查相结合的安全检查工作机制,防患于未然。经积极争取,今年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获国家专项文物保护补助资金192万元,项目已经启动,年底将建立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调控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馆藏文物的预防性保护水平。

坚持活化利用,用心讲好文物故事。立足文物精品,策划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原创展览《瓷苑遗珍——宣州窑瓷器展》和《铜华镜彩——宣城市博物馆藏古代铜镜展》,展示宣州窑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探秘古代铜镜背后的世界,弘扬宣城传统文化,其中《铜华镜彩——宣城市博物馆藏古代铜镜展》还先后到浙江慈溪和江苏太仓展出,与长三角地区开展文化交流。挖掘文物价值,推动文物与科技融合,利用三维数字建模、虚拟现实、全景展示等技术推进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和文物资源开发利用,推出云观博AR智慧导览和宣城市博物馆VR全景导览服务。探索“互联网+”宣传教育模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活动,如“云观展”、“云赏文物”、“云学艺“、“云非遗”、“云课堂“等,让观众足不出户领略传统文化之美。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合作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发行9件馆藏文物数字藏品,深受观众喜爱。

坚持为民惠民,热心做好文化服务。一是举办形式多样的临时展览,《纪念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共和国英烈方志敏特展》正在展出,9月还将举办《喜迎二十大 弘扬宣文化 ——宣州窑大师杨铎成作品展》。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结合传统节庆文化和非遗文化,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组织开展“我进博物馆“画文物、剪彩纸、扎彩灯、讲红色故事等。三是深入打造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通过扩大招募、强化培训、严格考核、规范管理等环节,使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宣博影响力广、美誉度的活动品牌。四是持续开展流动展览基层、“宣博课堂”进校园活动,制作《精品撷珍——宣城市博物馆精品文物图片展》、《红耀皖东南——宣城市革命文物图片展》等展览,送到社区、学校展出;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设计“文房四宝探秘”、“宣纸制作技艺”等社教课程。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始终牢记文博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不忘初心,奋勇争先,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优秀文明成果,不断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