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绩溪 :用好“避暑”名片 实践乡村振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3 16:13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绩溪县家朋乡被评为第二批安徽省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据悉,省级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评选是省文旅厅、省气象局就申报单位避暑气候、生态环境、旅游供给、配套设施及市场监管等方面资源条件进行综合性评估分析,经专家组现场复核、数据采集、专家评审,具有突出优势的申报地方可入选,最终获得联合认定。

推进百景村庄创建工程。近年来,绩溪县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全面统筹考虑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编制了《绩溪县“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出台了《绩溪县乡村振兴“百个景区村庄创建工程”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引导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从乡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核心吸引、新兴业态等方面提高要求,努力打造众多宜居宜游的景区村庄,全面推进文化、生态、农业、康养等产业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初具“一廊、一路、一中心、两翼、百村”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家朋乡是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的全国首家“摄影小镇”,广大群众齐心合力共建景区村庄,投身乡村旅游,积极探寻“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生共存、互相成就之道途,共筑共享旅游经济。家朋乡有效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和景区村庄创建,通过发展旅游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打造村庄形象和特色亮点,吸引客流、聚集人气、拉动消费。截至目前,家朋乡农家乐、宾馆已突破100家,设置床位2000余张,年接待旅游人次已突破30万,带动地方农特产品销售,有力促进当地群众增收。

创新文旅宣传营销方式。紧抓全要素宣传推广,加大绩溪文旅品牌营销力度,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线上和线下营销相结合,推进健康养生产业合作交流,打响“养生福地、美食天堂、徽州之源、自在绩溪”营销品牌。积极推进长三角文旅营销一体化合作,创新开展直播云游营销方式。推出面向南京都市圈“跟着非遗去旅游”“跟着名著去旅游”“跟着考古去旅游”系列精品线路;与浙江广电集团私家车第一广播合作开展“暖春踏青-对话文旅当家人访谈系列”直播活动;县内6家A级景区参与长三角旅游度假区“权益卡”优惠活动。主动适应后疫情时期文旅需求变化,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开展研学游、自驾游、疗休养游等专题产品推广。好山好水好地方,家朋乡大力实施“生态+”发展路径,多种思路围绕“活绿”,做强生态旅游,多措并举做足做靓文旅宣传,重点打出“梅干岭油菜花梯田花海”“英雄许家朋”“乡愁文化游”“皖浙天路”“天然氧吧避暑旅游”五张内涵品牌,吸引了大批游客,乡村旅游内涵不断丰富,已成为地方发展、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家朋乡已连续举办十三届“中国•绩溪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尚村连续举办五届“忆乡愁”民俗文化月暨晒秋活动,观光休闲旅游业蓬勃发展。加大节庆文化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形式生动多样的节庆活动及与新媒体平台的互动合作,不断扩大节庆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与影响力,拓展节庆活动新渠道、新方式,开创文旅融合新路径。

丰富旅游业态及产品供给。注重从自然资源、田园风光、特色文化等方面深入谋划,突出“养生福地、美食天堂、徽州之源、自在绩溪”旅游品牌,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打造核心景点、创设特色景观,培育新型业态,为游客提供乡村美食、民居住宿、果蔬采摘、农产品加工、生产劳作、民俗演艺等游客体验性、参与性强的旅游产品和服务项目,实现从建设景区村庄向经营景区村庄转变,并使之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家朋乡结合当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保护良好生态的基础上深度开发梅干岭油菜花海梯田、尚村、皖浙天路等核心景区周边旅游资源,整体打造产业定位明确、文化内涵丰富、生态特征显著、社区功能齐全、居住条件完善的休闲避暑特色乡村。依托家朋山水生态资源,完善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农家乐、花卉观赏、采摘体验、乡村垂钓、户外运动等乡村康养旅游,支持发展体育旅游运动避暑新产品、新业态。围绕春季踏青赏花、夏季消夏纳凉、秋季观叶采果和冬季玩雪过大年等主题,开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挖掘乡村民俗文化,吸引城市居民到乡村休闲、避暑旅游。

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绩溪县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精准实施一批“微创意、微改造”工程,对道路沿线绿化、休憩点等设施和乡村入口节点景观、村庄内部公共空间进行创意性改造,建设辨识度高、文化特色明、主题形象好的微景观。着力实施特色主题村培育,围绕“食住行游购娱”产业要素,结合村庄产业实际,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培育。启动特色主题村、美食村、“后备箱”工程基地等培育创建工作。家朋乡不断探索实践“两山”转化新路径,通过启动实施“双微”改造提升点6处、加快培育幸福村等特色主题村,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做细做实乡村振兴文章,把广大村民的利益链接起来,努力实现绿色发展模式的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价值。

绩溪正不断将绿水青山与创新实践相结合,在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创造金山银山,有效吸引人才汇聚、资金汇集、项目集聚,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将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进一步打造建设与地方生态康养旅游、景区提质升级、乡村振兴工作统筹融合,持续保障当地生态旅游资源稳定性与优良性,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有效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努力为实现“美丽中国先行区、绿色发展样板区、高端产业聚集地、文旅康养目的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