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三好”标准 促应急广播落地生根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9 11:07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推动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管、用取得积极进展,第一时间把应急信息和疫情防控要求传送到千家万户,大力推动理论宣传向农村地区拓展延伸,为服务群众和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宁国市已建成应急广播市级平台1个,乡镇级平台18个,村和社区平台120个,建设改造应急广播发布终端866个,基本实现村组及重要公共场所全覆盖。

高标准建设 确保工程高质高效

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应急广播建设工作部署会,征求市直有关单位和乡镇意见,制定出台了《宁国市应急广播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建设领导组,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安排268万元专项建设资金,全力推动此项工作。

开展全市应急广播布点摸底工作,派出调查队伍做好全市原有广播系统摸底调查,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把街道社区、防汛预警点、森林防火点、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纳入应急广播覆盖范围,科学布设终端点位并标定精确经纬度,确保应急广播体系全覆盖不留死角,为后续顺利安装施工打下良好基础。

绘好“施工图”、定好“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组建工作调度群,定期召开工程施工调度会,对建设每一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和调度,会商解决应急广播选址、终端挂杆、系统接电等难题,确保工程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工程的质量,为应急广播的安全有效使用夯实基础。

根据宁国市地理情况、网络覆盖情况以及信息传输的安全性、容灾性要求,对应急广播平台到县级前端、乡镇前端、行政村前端采用有线IP网络,终端设备采用调频RDS广播、DTMB、有线IP(4G)网络多模接收以无线传输为主,4G信号不能通达处辅之有线传输,一次性安装到位。

 

严要求管理 确保运维安全有序

制定应急广播运维管理规章制度,压实各载体单位工作责任;认真梳理应急广播平台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技术维护、运行管理等规章制度,分环节、分步骤落实到责任人,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安全和可溯。健全完善技术维护、例行检修等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应急广播平台和网络终端的巡查维护,定时巡查和不定期检修,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响应、及时解决,确保应急广播高效安全传输。除去日常巡检报修外,在重大节庆日、汛期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运维人员对全市的所有广播终端进行系统性的护,检查线路、更换音柱终端、消除隐患、排除故障,确保全市应急广播正常运行,在关键时刻用得出、用得响。

把安全播出放在首位,落实落细安全机制,严格按照意识形态阵地管控要求,毫不松懈加强阵地管理,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平台安排专人密切监视系统设备运行情况,确保应急广播安全高效运行。疫情防控、气象预警、防灾减灾等民生信息关注度高、敏感性强,各单位严格按规定要求加强审核,落实“三审制”,保证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充分发挥“小喇叭”“大宣传”优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多途径使用 确保广播发挥实效

加强与气象部门、市应急局平台端口的调试对接,打破行业间的信息联通壁垒,实现了应急信息发布的通融共享。结合灾害预警等工作持续发力,第一时间循环播出相关提示及重要通知通告,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应急广播系统播发疫情防控、防溺水、打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民生工程等各类信息700余条、7757余次,天气应急安全常识300余条、2511,覆盖人群30余万人。

树牢“应急广播+”理念,依托融媒体强大内容生产能力,将应急广播体系和新闻采编、广播电台深度融合,着力拓展服务群众功能。将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环卫创文、森林防火、法律宣传等内容适时播发,大力开展农业科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宣传,让应急广播声音传遍农村屋场、田间地头。

疫情期间,宁国市快速反应启动应急广播体系,定期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每天多次循环播发防疫信息,及时有效地将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普及传达到家家户户,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成为乡村组织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好助手,打通了疫情防控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在一线筑起了集应急、宣传为一体的疫情“防火墙”,做到基层应急广播在实现了防控宣传无死角、信息传播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