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郎溪县应急广播进村 打通信息服务“高速通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9 11:06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郎溪应急广播体系坚持统筹谋划、科学施工、强化管理有效使用,高质量推进应急广播建设和使用县广大群众提供多元化、快速便捷的信息服务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基本情况

郎溪县域总面积1105平方公里,辖9镇、3个街道办事处及1个省级开发区,人口36万。是中国绿茶之乡、江南水韵之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郎溪县应急广播系统于2021年12底建设完成,累计已投入400余万元,建成1个级平台、2个县直部门12个镇街道前端平台和1个经济开发区平台、96个村社区级平台,形成了省市、县、镇和村五级信息联动,累计发布气象预警、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防诈骗各类惠民政策、农业技术等各类信息1.3万条。

二、典型做法

一是及时预警预报,服务好农民生产生活。充分发挥便民信息服务。1--6月份以来,我县应急广播县、镇(街道)平台共计发布疫情防控、气象预警、生态环境保护等信息1.3万余条。其中,播出疫情防控宣传12637条次、生态环境保护(秸秆禁烧)3185条次、道路交通安全1235条次、气象预警33条次、防养老诈骗等其他信息3179条次,播出总时长达1280.94时。特别是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有效的避免了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侵害。1、2月发布了冰冻灾害天气预警信息,使广大群众及时做好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5、6月份及时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高温橙色红色预警信息等有11条次,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生产提供了气象信息保障服务。如,在6月5日、6月24日两次大暴雨防御过程中,实现了靶向精准发布,将第一手的气象信息第一时间播发给灾害易发生地——飞鲤、毕桥、新发、建平、姚村等乡镇,为灾害防御争取了宝贵的时间,避免造成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二是关注民生保障,有效防范和整治。近期社会上多次出现老年人养老金受骗事件,为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减少群众财产损失,防养老诈骗宣传也紧跟其后,高频率大范围的播放宣传,防养老诈骗信息播出424条次。如,十字镇李村的李奶奶经常在菜市场、集贸市场附近购买所谓“祖传秘方”的保健产品,家人多次劝说无果。5月31日,家人和包村干部一同陪她收听了十字镇应急广播系统播出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一封信”后,她才恍然醒悟,原来这些所谓的祖传秘方,往往是用番薯、土豆等食物切片晒干染色磨粉之类的方法经过处理后,把上述物质再掺些辣椒粉、花椒粉、薄荷粉等辛辣刺激的物质,让人吃起来味道特殊,味蕾和神经受刺激,掩盖部分病症,实际上是没有任何治疗作用的。利用应急广播畅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阵地“最后一公里”,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同时,夏季是发生儿童溺水事件的高发期,为确保孩子在暑假生活保护好自己,从暑假开始,“防溺水 保安全”宣传信息每日4条次滚动播出,到目前已播出259条次,重点宣传青少年防溺水措施“六不准”,以此加强暑期对孩子的安全管控意识,从而,确保了我县到目前未发生儿童溺水安全事故。

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递党的方针政策坚持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第一位,精心编排各类广播节目。特别是按时转播“学习强国上的《听乡村大喇叭》专题里面的节目”,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同期声传达到基层,在乡村群众中产生很大的反响。

同时,积极传达党的声音,宣传政策决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县防控部署,统一制作防疫宣传音频准时播放,在全县范围内宣传播出,把握引导舆论,加强政策宣传,及时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把党和政府防控疫情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筑牢基层疫情防线。

针对应急广播面向基层乡村的特点,我县积极发挥应急广播作用,结合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大村民致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发家致富。同时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传,把应急广播办成空中宣讲的主阵地,用小喇叭唤起好传统,引导新生活。

三、主要成效

一是实现了全覆盖。应急广播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全县最广域的覆盖,每个行政村最少有8个大喇叭终端,至少一个24小时不间断在线终端。下一步条件允许,应急广播终端将逐步延伸至重点旅游景区和地质灾害点,甚至所有的有线电视机、收音机、手机都将成为应急广播信息的接收终端,应急广播系统成为全县传输最广的信息发布平台没有任务疑问

二是形成了完整体系。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实现互联互通,县平台达到全时域可视化监管全县每一个前端平台和终端设备,并直省、市平台,实现省平台对村终端的远程监控,实现了无缝联接。全县应急广播信息发布方式,坚持“平战结合”的原则,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响应发布,日常发布做到信息源头严格审核把关,制定了县、乡、村三级应急广播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实现了制度化的管理使用机制。

三是产生重大效益。项目建成后,应急广播发布的信息已经涉及各个方面,小到村里的会议通知、催缴新农合保险,大到中央层面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等,应急广播发布的信息已经包罗万象,县直、乡镇各单位都知道广电系统的应急广播,都喜欢通过应急广播开展各项政策的宣传。而广大群众慢慢已经习惯每天听到“大喇叭”的声音,愿意通过大喇叭了解掌握最近政府有关部门重点在宣传什么、关注什么。“大喇叭”方便了政务宣讲,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四是促进了管理整合。应急广播系统的建成,再次激活了近年来几近休眠的乡镇广电站功能,通过挂牌设站、恢复人员、强化制度和督查考核,进一步调动了基层广电工作积极性,夯实了基层广电宣传阵地。

应急广播是新时代宣传工作的新手段,以“润物细无声”方式为群众提供多元化、全覆盖、快速便捷的各类信息宣传服务营造了清朗的政治生态环境,县域经济社会事务管理开辟了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