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青山”变“金山” 应急广播助力乡村振兴

——应急广播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9 11:05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7年,旌德县在全市率先实现“大喇叭”村村全覆盖,县文旅局制定并印发了《旌德县应急广播系统管理使用暂行制度》、《应急广播建设规范》,内容涉及应急广播建设、使用、维护、管理等各个方面,形成了“县、镇、村”三位一体、多级联动、综合覆盖的应急广播管理运行体系,成为联通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

吐故纳新,应急广播助力走出改革新路

柳溪村隶属于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旌阳镇。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3万余元。2018年,旌德整县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柳溪村两委也多次开会讨论如何进行“三变改革”。

“6年前的时候,荒山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种想法过于超前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不理解”柳溪村原村干部朱有财曾这样认为。

旌阳镇柳溪村党总支书记姚洪武原先从事工程项目工作,农民出身的他非常理解村民对土地的感情。“大家害怕土地流转给村里就彻底成村里的了,我十分理解这种想法,”姚书记说道,“村民们接触新思想的途径有限,转变得有一个过程。”

面对难题,柳溪村两委集思广益,决定利用村里的应急广播“做文章”。

“应急广播在我们村的覆盖范围很广,在地里干农活的时候都能听到,又是本地方言播发,对村民来说更容易听懂吸收,”姚书记说道,“要改革,思想是第一关。”

不直按照着文件读,而是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解释给农民听——这是应急广播作为传统的农村政策宣传媒介,区别于其他媒体的一个巨大优势。

“国家说了,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土地流转后还是农民的!大家和家里人说说,不要出去打工了,一起建设我们的新农村!”

每天早中晚三次固定时段,大喇叭总会在柳溪村的土地上准时响起,及时、深入解读时事新闻、政府动态和惠民政策,打开村民们的“心锁”。

经过多年努力,柳溪村探索建立了安徽省首家“两山银行”,农民们“存”入闲田、林地等,拿到《旌德县生态资源受益权证》作为“存折”;整合起来的零散资产由“银行”作为平台,接洽合适的项目和投资人,以现代农业标准进行规模经营,再给予“储户”分红收益。村里拥有了总面积达2276亩的白茶、香榧和果园三大基地,2020年村民仅在基地务工收入就达36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4.7万元。2019年列入宣城市乡村振兴百强村,同年,被旌德县委评为县级先进党组织和“一抓双促九星村”。2021年12月获评宣城市第二批乡村振兴“十镇百村”示范村。2022年3月,获评省级“三变”改革典型示范村。

家传户诵,应急广播助力传递党的声音

在洋川村老党员谭德春眼里,年轻时的生活是在大喇叭声中度过的,后来大喇叭没了,电视来了,到现在手机普及了,可谭德春总觉着心里缺了点什么。直到2018年,大喇叭重新“发声”,一些党的政策精神又从喇叭里传出来,谭德春才知道他一直缺少的就是农村老党员需要的“家”的感觉。

“人老,心不老。作为党员,党和国家的最新精神必须持续学习啊!”谭德春说道。

基层党员大多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等方式集中学习党中央精神,从文件传达到基层、再到召集党员耗时较长,“大喇叭”第一时间播放的好政策、好故事,让基层党员既学习了精神又加深了感情。如今,谭德春和村里的老伙计聊天,围绕新政策新机遇的话题越来越多。每天准时开播的“大喇叭”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桥这边是农家院,桥那边就是党中央。

“虽然现在我们脱了贫,摘了帽,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

 “声”入人心 应急广播助力社会治理

 “现在的应急广播不仅承担着过去将护林防火、秸秆禁烧、乡村振兴、防汛救灾等信息传达到群众中去的任务,还接过了宣传党的理论、政策法规、疫情防控的新担子”, 旌德县融媒体技术部主任程力强说道。

旌阳镇篁嘉村应急广播管理员吕可可对此深有感触。

“以往我们播出内容占比最大的往往是民生宣传、农技推广等相关知识,但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将防疫方面的内容播发比重调整到了最大。”

自2021年起,旌德县启动1个县级、10个镇级、68个村级共957个终端1595只大喇叭,将疫情动态、宣传标语和防治知识制成普通话、方言等多个版本,制作出一批让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宣传内容,每天早中晚高频次播放,依托乡村大喇叭传播到千家万户,充分发挥了应急广播传递信息、遏制谣言、提振信心、维护稳定等重大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提供了有力的宣传支撑。

如今的旌德,乡村广袤的田野透着希望的气息,穿村而过的溪水倒映着两岸绿色。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小楼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通向每家每户,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路灯照亮了人心,文化休闲广场上,各类健身设施一应俱全。而应急广播的大喇叭仍旧挂在村里的各个角落,绽放出新时代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