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新徽菜名徽厨”—— 绩溪好味道, “十乡百碗”十分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8 09:09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7日,以“皖美味道 食在绩溪”为主题的“寻味皖南 食尚宣城”美食周活动绩溪主题日在宣城举办,活动旨在进一步打造“皖美旅游、皖美味道”,深入挖掘徽菜综合价值,促进传统经典徽菜与现代多元消费需求创新融合,更有力提升绩溪美食知名度,做强做大徽菜产业工程,加快推进“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促进文旅市场繁荣,助力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生动展示“徽州之源 自在绩溪”独特魅力。

文化浓厚蕴特色

“徽菜”因徽州而得名,因徽州商人的崛起而兴盛。“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绩溪徽菜随徽商的脚步走出大山,走向外面的精彩世界。徽菜依托古老徽州独一无二的地理环境、深厚文化底蕴,成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成为历代名人文士、实力商贾宴飨的社交待客当然之选。充满文化味和乡愁感的传说或典故,质朴而醇厚,已成为绩溪美食亮出去的招牌和姿态。

绩溪古为吴越之境,吴俗相沿,民风淳和敦朴,民众聚族而居。宗族制度十分严密。为求保安一方,绩民崇尚神灵。于是,境内便形成了时节多、神会多、礼仪多的风俗,沿袭了两千多年。这些融祀祭、饮食、娱乐于一炉的民俗活动的三要素中,又以食为重,这样,便促使绩溪山民们练就了菜肴、面点、糕点等食品的烹饪与制作功夫,以“赛琼碗”活动规模最大。拥有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的绩溪,徽菜自有其过人之处。重油、重色、重火功是其三大特色,并以色香味形俱全而盛行于世,在烹调方法上擅长烧、炖、蒸。烧菜讲究软糯可口、味美隽永,炖菜讲究汤醇味鲜、熟透酥嫩,蒸菜着重原汁原味、爽口宜人。

品牌响亮重发展

绩溪徽菜源远流长,徽厨技艺精湛,徽馆享誉四海。2005年、2007年,经中国烹协专家严格考评、认证,绩溪先后荣膺“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厨师之乡”冠名,为绩溪徽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为做大做强徽菜产业,县委、县政府倾力做好徽菜这篇大文章,将徽菜产业开发纳入“十四五规划”,积极依靠科技和市场机制,把徽菜业打造成从厨师培训输出、到食材生产、流通、市场建设、产品商品化、标准化的富民工程。可以预见,这一系列项目的有力推进实施,将把绩溪县徽菜产业发展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全县从业徽菜烹饪者有1.7万人,其中,中国烹饪大师8人,徽菜大师78人,省级徽菜非遗传承人4位,市级非遗传承人4位,县级非遗传承人11位,国家级职业技能注册裁判员5位。绩溪徽菜馆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合肥、南京、济南等。其中,北京徽商故里酒店、合肥同庆楼、上海大富贵酒店、山东安徽人家、海口安徽人家、武汉大中华酒店、杭州外婆家连锁、南京徽菜馆、广州徽菜馆以及日本、德国、东南亚等地均有绩溪籍厨师从厨。



宣传有力出实效

绩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十乡百碗”徽菜美食工程,通过政府引导、群众参与,广泛征集和发掘我县城乡具有传统特色和代表性的地方美食。县文旅局本着“对文化负责、让美食精彩”原则,牵头组织推进绩溪县“十乡百碗”徽菜美食工程,评选出“十乡百碗”绩溪县徽菜美食特色菜肴137道,完成137道菜品统一制作、统一拍摄工作,初步形成绩溪特色美食数据库,7道特色菜跻身全省“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 推荐美食名录。为推动“皖美好味道 百县名小吃”宣传工作做深做实,全媒体、全要素、多渠道宣传展示我县饮食文化魅力,策划乡村旅游美食体验线路,培育和弘扬特色美食品牌,优化我县消费和投资软环境,打造国内知名度高的“十乡百碗”旅游美食品牌,促进我县经济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每2年举办一次,2005年至今历时16年已成功举办八届的绩溪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现已在全国形成较大规模的文化传播与经济消费受众面,被誉为长三角十大特色节庆活动之一,主要内容包括文化活动、美食品鉴、文化旅游、展示展销等。主要民俗活动”赛琼碗“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典型的民间徽菜美食博览会,在集中展示乡人烹饪技艺的同时,培养和造就了一代代民间烹饪家,为徽菜的形成和传承奠定了人文基础。

中国烹饪大师、安徽工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绩溪县酒店餐饮烹饪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光顺表示:“绩溪徽菜美食作为一张经典的地方名片,是绩溪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徽文化和宣文化的重要载体。绩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渠道、全要素大力宣传推广绩溪美食,注重工匠精神传承,致力品牌塑造,积极打造“绩溪金徽厨”特色全国劳务品牌,助力农业发展推动农民增收,促进徽菜产业振兴。我对咱们的“绩溪好味道”行走中国、大行其道信心百倍!”   

“绩溪好味道”阔步“行中国”,品牌更要“中国行”。充分发挥绩溪生态、文化、旅游等优势资源作用,把更多的人才、信息、技术、产业招引进来,加强绩溪徽菜美食品牌建设,重视产业化、规模化、连锁化经营,让绩溪徽菜芬芳美味绽放,我们一直在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