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宣城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2 10:56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6月11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开展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传播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宣城市于6月2日—3日举行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城市主场活动。

6月2日上午9时,宣城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光勇,市政府副市长杨林秀,市政协副主席彭禧元,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夏元利,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丽云,以及市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市文旅局局长傅广武致辞。


按照“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的活动主题要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城市主场活动以8个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各县市区配套活动的形式共举办8+1+1项活动,涵盖喜迎二十大“拾年”宣城文博事业成就图片展、宣城非遗项目图片展、宣城非遗项目(旅游商品)展、文化遗产知识现场解读、“非遗炫彩普法同行--宣城市法治剪纸作品展”、文博非遗“dou”起来、“非遗购物节”、云上文博非遗展等多个领域。各县市区还在当地举办线上线下的非遗访谈、进校园、进景区、普法展示等分会场系列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深入体验宣城非遗项目。观众在此次活动中观看到国家级非遗皖南花鼓戏演出、体验31家宣城市“好吃、好玩、好看”的特色非遗(旅游)项目,知晓十年来宣城市文化遗产事业取得成就。与此同时,诗意宣城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开辟专题,宣传推介宣城市优秀的文化遗产,使得文化遗产更加贴近现代生活。


近年来,宣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文化遗产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现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1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9个,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1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1处,数量居全省第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6个,中国传统村落 67个。绩溪县为全国文化历史名城和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文化遗产保护资金不断增加,近几年主动向上争取中央和省非遗补助专项资金1500余万元、文物保护维修专项资金3.5亿元,实施文物保护项目241个。泾县黄田村古建筑群入选全国文保样板示范工程,累计投入修缮维护资金1.1亿元,修缮古建筑32幢,面积达27000余平方米。全市博物馆等级明显提升,新评定国家二极馆2家,三级馆1家。文化遗产保护方式守正创新,成功举办第四届湘鄂赣皖四省非遗联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非遗邀请展、两届长三角城市非遗特展等品牌展。探索“互联网+非遗”新模式,连续举办两届宣城市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直播发布会。开展“我与非遗”主题征文活动、编撰《守望——宣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乡土读本》,体现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全新保护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