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市文旅局获市四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市政协2020-2021年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7 11:03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市文旅局荣获市四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市政协2020-2021年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市四届人大以来,我局共接到主办、会办的人大建议交办件292021年,我局接到市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件39、意见建议2件所有建议、提案和意见建议均能按期办结,办结率100%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近年来,为着力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市文旅局坚持多措并举、质效合一,推进文旅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人。每年下发《关于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制定任务分解表,根据建议、提案的具体内容,逐件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由局办公室负责跟踪督办。

把握关键环节,做到质效并重在办理的各环节,我局都坚持质量和效率并重原则,按照办前分析、办中沟通、办后跟踪的要求,凡是应该解决且有条件解决的,马上解决;对于需要持续推进的,在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形成推进实施的计划,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以办理为契机,促进工作全面提升。办理答复工作不仅仅是对代表提出问题的简单解决,更高层面上应是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的开始。文系统工作涉及面广,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们的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他们的建议、提案直接代表群众的呼声和意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按要求办,特别是公共文化、文化遗产保护、旅游发展等方面的建议、提案,极大地推进了文旅工作。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以建议、提案办理为契机极大地推动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宣城城市品牌推广工作。

高站位高标准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创建。近几年我局均收到关于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旅游业发展等相关建议、提案,对于推进我市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2019年 7月16日市委、市政府高规格组织召开全市旅游业发展大会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宣政〔2019〕27号)。同时,进一步细化举措,确定各县市区创建步骤和时序安排,做到既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推进各县市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创成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8个、特色旅游名村13个、休闲旅游示范点3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

打响“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城市品牌。2019年文旅融合以来,我市推动文化惠民工程创新开展、文化传承动能激活、文旅推广互通互融,主动融入长三角,实现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再提速,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提升宣城文化和旅游品质。近几年,我市成功举办第九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第四届湘鄂赣皖四省非遗联展、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总决赛活动、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两届长三角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2021年1月和4月,“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两次亮相上海“外滩之窗”,进一步打响城市品牌,4月在上海大世界举办2021首届长三角(宣城)文旅嘉年华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国文房·诗意宣城”品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