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安徽旌德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7 08:43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走进旌德县兴隆镇三山村,冬日的山村,小桥流水,梅花掩映,房屋新厦,沃野千亩,宛若世外桃源。梯田、耕牛、翩飞的白鹭,在摄影爱好者眼中更是一幅幅绝佳的田园风光画。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在这里感受绝美的田园风光,尽情呼吸“中国天然氧吧”最纯净的空气。村内,村民们兴办的农家乐民宿生意火爆,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们如今也吃上了“旅游饭”。

今年来,旌德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两山”理论,坚持“旅游活县”战略,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使绿水青山和历史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村2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4个,A级旅游景区9个。

深挖特色资源,打牢底色。挖掘镇村特色文旅资源,扎实开展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和“四级联建”工作。旌阳镇依托古城养生文化业态,白地镇依托宣砚文化、文房四宝研学基地建设,成功创成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白地镇江村村依托皖南古村落文化,三溪镇路西村依托优美茶园风光和茶文化研学成功入选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云乐镇入选安徽省避暑旅游目的地,庙首镇、蔡家桥镇获评市级气候宜游乡镇。兴隆镇三山村、白地镇汪村村万亩梯田成功登上《今日中国》特别节目,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转载报道。积极培育乡村旅游夜间消费品牌,创成市级文旅夜间消费品牌4个。

深化文旅融合,点亮特色。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创新出台《旌德县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管理办法》,开发“星火燎原 峥嵘岁月”红色旅游线路,红色电影《六号银像》开机拍摄。完善乡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全市首创建成8个乡镇文化大礼堂,挖掘各镇当地文化内涵,充分展示历史名人、文化遗产、红色故事、乡风民俗、美丽家园、旅游资源等文旅元素,不断增强乡村旅游发展活力。依托旌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十大皖药示范基地”等特色养生文化资源,加快推进特色农产品转型生产为地方特色文旅伴手礼,打造乡村休闲旅游与康养旅游度假基地。2021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24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80.3%;乡村旅游收入突破4亿元,同比增长107%。

加强配套服务,渲染亮色。出台《关于建立9+N文旅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机制的实施方案》,整合发改、交通、农业、林业等项目资金,形成集约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新局面。在省内率先创新推出“惠游旌德”旅游积分平台及优惠政策,实现“一部手机畅游旌德”,真正做到旅游便民。成功举办第六届旌德灵芝文化旅游节、“文化过大年‘年味旌德’春节系列活动”、文庙开笔礼成人礼活动、云上梯田农耕文化周暨长三角摄影大赛等活动,不断擦亮乡村旅游品牌。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工作,2021年,累计参训人次400人以上,为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提供强有力支撑。目前,全县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近万人,农民旅游收入占纯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

如今的旌德,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一幅新时代美丽“富春山居图”正在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