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旌德县文旅局“四举措”推动文化市场健康有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1 14:21 信息来源:旌德县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1年,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弘扬“三看三比三争”精神为核心,以繁荣市场为第一要务,以规范市场秩序为保障,以安全经营为目标,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不断加大市场执法和检查力度,实现了“零投诉”、“零事故”的目标,确保了我县文化市场环境良好。

一、扎实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治理

针对旅游旺季、开学季、节假日等特殊时节,执法大队联合县市场局、公安局对网吧、旅行社、书店、印刷厂、娱乐场所等重点企业开展不合理低价游、“扫黄打非”、“扫黑除恶”、违规文化产品检查4次,检查企业130余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20余人次。

二、强化安全监管,筑牢安全防线

一是根据我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每月定期对文旅市场进行安全巡查检查。二是组织召开全县文旅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与全县30余家文旅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守法经营承诺书》,邀请县安委会专家和消防大队分别作专题讲座,并组织开展了逃生演练。三是在重大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以及特殊时段,联合公安、消防、市场开展联合检查3次。截至目前,对全县文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8次,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文旅企业300余家次,排查出一般性安全隐患40余处,整改率100%。四是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利用微信工作群或网站共发布各类预警信息10余条。

三、统筹做好文旅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组织县疫控办专家就春节期间规模宾馆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进行培训。二是联合公安、数据资源管理局、县卫健委对文旅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三是根据不同时段对疫情防控的不同要求,及时调整细化方案,为企业制作打印县防疫指挥部通告50余张,张贴在企业醒目位置。四是加大对企业疫情防控的明查暗访和督查。2021年,共检查文旅企业近300余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五是主动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对接,就文旅企业重点场所落实扫码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调取后台数据,对6家重点场所扫码落实不力责任人进行了约谈,确保了文旅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四、全面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

一是坚持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全年组织3名工作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和执法从业考试。二是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召集文旅企业针对《安全生产法》、《旅游法》、《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培训1次,同时要求各经营主体加强行业从业人员自主培训,做到自律守法经营。三是坚持普法宣传教育,采用日常检查和普法活动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制作横幅4条,利用LED屏宣传20余条,发放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法制读本50余本,制作宣传单1000余张,同时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加强法制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