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宣州区皖南皮影戏记录与传承项目圆满完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1 11:36 信息来源:宣州区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推动我区非遗保护工作发展,2021年10月-11月,宣州区文旅局对皖南皮影戏剧目进行了抢救性记录,目前,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工作均已完成。

本次记录工作由皖南皮影戏省级传承人乐平顺、乐平富带领皮影戏班成员,演出2个皮影戏剧目《隋唐演义》、《三巧配》,共形成了47集的视频,进一步完善了皖南皮影戏音像档案资料。

皖南皮影戏是流行于宣城市1区1市及周边地区的地方性剧种。它由湖北移民带入皖南,并与皖南地方民间小调和花鼓戏合流演唱,吸收其有益成份逐渐发展起来的。皖南皮影戏的表演程式分为文场、武场,又分殿案、堂案、大、小武场等,唱腔具有深厚的乡土气息,主要内容是说、唱、逗、笑,一人唱众人和、尾字甩腔、气势雄浑,拖音较长,韵味十足、优美动人。操纵能显示道艺高低,尤其是武打戏(徒手打),一人同时操纵八影四对打,杂而不乱堪称绝技。近年来由于演出市场的萎缩,许多皮影艺人转行另谋生计只有零星的皮影戏班留存,抢救性记录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