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县区风采

讲好革命文物故事 做好基层文物保护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30 09:59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受狸桥镇邀请,区文旅局文物所工作人员到蒋山村为狸桥镇广大干部讲解近年来在狸桥镇开展的文物保护工作。

狸桥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既有距今近3000年土墩墓,又有近代的新四军红色文化,历史跨度大、文物类型丰富。现有省保单位7处,市保单位3处,区保单位4处,一般文物点14处。

保护为主:2011年至2020年,遵照文物修缮“最小干预”原则,狸桥镇配合文物部门对龙溪塔、章氏宗祠、新四军二支队司令部旧址、宿营地旧址、狸头桥等进行维修;进一步健全完善镇、村两级文物保护网,且为市保、区保皆安排文物保护员加强日常巡查;为保护单位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建立记录档案,每处省保聘请文物保护员进行日常管理。

合理利用:搜集挖掘革命文物背后感人故事和真实历史,如张鼎丞司令拜祠堂、杀骡子等,通过这些革命先烈的生动故事,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旅游精品,重温历史,寻觅红色故“狸”—新四军二支队司令部、宿营地旧址-昝村革命烈士陵园-昆山湖旅游度假区;省保章氏宗祠维修后内部装饰有家风、家训等,向大众传递出良好家风的宣教作用。维修后的龙溪塔,风铃摇曳,与河对岸的梓童阁交相辉映,成为市民的打卡地。

文旅融合:以我区作为全国革命文物皖中片区为契机,以新四军二支队在宣城特别在狸桥开展抗日活动为载体,将上冯的彭冲旧居、蒋山二支队司令部宿营地旧址、横路二支队司令部旧址、昝村革命烈士陵园串联成线,配合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旅游小镇,推出红色文化为主体的研学、沉浸式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