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市文旅局携手字节跳动 推动古村文化旅游振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1 16:31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古镇、古村、古民居资源丰富,保护、发展古村,扩大古村影响也是乡村振兴重要切入点。宣城市与字节跳动公益部门携手,于11月在宣城市推出宣城宝藏古村活动,助力宣城古村振兴。

挖掘特色古村,促进乡村振兴。宣城市共有104个村落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其中67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入选数位居全省第2位,在全国排名中居第26位。古村资源集中分布在泾县、绩溪 、旌德三地。同时,宣城市又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徽派文化典型的代表,保护意义和文旅价值十分重大。宣城市文旅局大力挖掘具有文化旅游价值的古村落,合力新媒体资源宣传,吸引全国范围游客来宣旅游。文旅发力,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发展,打造古村文旅新业态。

宣传作为抓手,助力古村振兴。与字节跳动公益部合作,打造#宣城宝藏古村抖音专属话题,将宣城市符合入驻标准的传统村落上线“宝藏古村”抖音小程序。基于宣城市传统村落,号召本地创作者及平台邀约头部创作者参与话题#宣城宝藏古村,从生活文化、传统民俗、地道美食、旅游体验、非遗技艺等内容方向,集中展示宣城传统村落内容,由字节跳动公司提供宣传流量,加大曝光力度,形成传播亮点。打造古村特色节庆。宁国胡乐镇举办长席宴,获新华网、安徽新闻联播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关注;十一黄金周,水东古镇开展的“水东乐”文化体验周活动,为游客提供水东蜜枣、水东枣木梳、皮影戏、宣扇等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得到了央视新闻频道的关注和报道。

抓好规划编制,发展乡村产业。制定古村落保护计划,对古村落进行全面普查,全面建立古村落文化资料信息库,形成现存古村落普查档案,将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列入文旅发展的总体规划。发掘活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第十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第二届长三角非遗特展等一系列节日展览,提高古村非遗知名度。主推一村一品,以水东古镇为例,构建融居民生产生活、休闲体验、购物旅游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村和非遗文化街。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农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技能和水平,让传统文化元素变成村民致富的“摇钱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