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聚力群文品牌塑造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1 09:35 信息来源:宣州区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抓手,构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群文品牌活动 彰显本土特色。以文育人、以文惠民,近年来,我倾力打造了宣州之声”“乡村春晚”“全广场舞大赛”“中老年歌手大赛”等诸多接地气的群文活动品牌,推动形成具有鲜明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服务项目2020年,水东镇枣乡社区乡村春晚获评安徽省优秀乡村春晚2020年起,我区探索推进公共文化推动景区演艺工作,打造主客共享的文化盛宴,丰富游览内容提升景区内涵,推动文旅融合。

文旅节庆活动 点亮假日生活。我区结合生态、人文特点和资源积极推广文化旅游节庆品牌活动2021年节假日期间,成功举办了寒亭第二届桃花节、寒亭首届汉服文化节、新田宣木瓜节、水东古寨试运营仪式、狸桥镇昆山湖帐篷节文旅节庆活动,颇受群众欢迎,成为假日文化新亮点。今年十一黄金周,水东古镇开展的“水东乐”文化体验周活动,为游客提供水东蜜枣、水东枣木梳、皮影戏、宣扇等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得到了央视新+闻频道(CCTV13)的关注和报道。

文化惠民活动 落实民生服务。我区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以丰富的文化内容和创新的文化形式,为大众提供个性化的文化活动和文化服务。2021年以来,积极开展送文化进基层文艺演出17,非遗进校园56场,开设春季、秋季文化艺术公益培训班180节课时10月份,组织开展“大家一起创文明”文艺演出进社区主题活动14场。2020年以来,采用“菜单式服务”模式,根据群众“点菜”,互动式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388场,公益性电影放映4656场。

 线上文化活动 推广数字服务。我区大力推进公共文化线上服务,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宣传展播皖南花鼓戏、原创歌曲及非遗民俗等文艺作品。区文化馆、区书画院定期在抖音平台在线直播器乐、古筝、声乐、书法等培训课程。今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了“文化进万家,云上过大年”主题活动,制作一批生动反映乡风文明、年俗习俗正能量的公共数字文化产品。其中,《朱桥乡板龙灯水东乡村年味》《家在青山绿水间》被省文旅厅评为“优质视频”在安徽文化云平台上进行了展示展播。今年以来,区文化馆、图书馆及镇、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依托“安徽文化云平台”上传各类活动视频达1200多条促进线上线下互动,让更多群众零距离、无障碍地享受现代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走亲活动 促进合作交流。学习对接沪苏浙,积极参加长三角地区和南京都市圈公共文化服务合作,邀请合作区域到我区开展文化活动,宣传推介宣州文化,提升宣州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与湖州市长兴县共同举办了“长兴·宣州”文化走亲专场文艺演出2021年,计划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文化走亲”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地区间的文化协作推动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