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2021年1-6月文化惠民工程月度分析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30 07:55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11-6月文化惠民工程月度分析报告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628日)

 

一、项目进展情况

1.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我市纳入民生工程免费开放的8个文化馆、8个图书馆、7个博物馆(纪念馆)、9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总计121个公共文化场馆。截至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

2.农村文化活动:全年演出任务为795场,已开展送戏下乡378场,完成率为47.55%。其中泾县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市、宁国市、绩溪县、旌德县完成率分别为9.79%、24.73%、57.35%、85.44%、2.63%、59.02%。6月因为疫情原因暂时停止,接下来将根据疫情情况,适时推进。

3.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全市纳入民生工程免费开放的1个市级体育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免费向社会开放。其中6月份举办了体育普及知识活动科学讲座、首届嘉年华六一体育活动等,参加人数达1200人。

4.农村应急广播建设全市建设任务为273个,其中广德市136个、绩溪县76个、旌德县61个。截至目前,各县任务进展较为顺利。其中,广德市应急广播工程在完成了前期一系列准备工作后,于6月正式挂网招标,并于6月16日完成开标。泾县经过前期准备,目前项目已挂网招标。绩溪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招投标方案已报省局同意,下一步将进入招投标阶段。旌德县应急广播工程进行维护升级,根据该系统使用寿命短、不能与其他厂家终端兼容的问题,旌德县正在拟定系统更新方案,并报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审批,一经批准,立即开展招标施工。

二、工作举措

1.根据省文旅厅最新要求,制定印发《宣城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排查工作方案》,成立市级领导小组,明确排查内容和时间节点,要求市区根据时间节点要求做好普查、乡镇和村自查工作同时市级将进行暗访抽查,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2.截至6月份,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围绕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节点,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法制宣传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一线开展文艺表演、展览展示、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350余场其中6月份,市文化馆开展“云上文化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宣城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文艺演出”“宣城市2021年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学生演讲比赛”“全市举旗帜、送理论、讲党史理论微宣讲竞赛等活动18场。市图书馆开展“大学,我们为什么而学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第一”线下展览等线上线下活动11场。市博物馆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期间联合市文物所共同举办《红耀皖东南——宣城市革命文物图片展》,同时举办“我进博物馆画粽子、做龙舟”亲子活动等2场。各县市区围绕“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开展了“红歌献给党—宣州区第二届中老年歌手大赛”“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暨“感动郎溪”2020年度人物表彰颁奖晚会、“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咏比赛等活动20余场。

三、存在问题

1.资金比较紧缺。我市和县级财政用于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很有限,乡镇一级仅依靠中央和省级财政拨付的资金很难满足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的需要。

2.专业人才队伍缺乏。文化服务工作对专业性要求比较高,基层由于工作环境杂、任务重、压力大、待遇差等原因导致文化工作人员流失严重,文化队伍力量不强,尤其是专业人才欠缺,在组织开展活动和提供文化服务方面缺乏人才保障。

四、下一步打算

1.继续加强对我市公共文化场馆进行指导,加大文化惠民工程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文化惠民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2.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7月份,市文化馆拟继续开展百姓百声颂百年系列活动、双拥活动、皖江八市原创歌曲大赛、送文艺进基层等;市图书馆拟继续以线上活动为主,积极谋划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同时做好暑期免费开放相关工作。市博物馆拟举办《红心向党——百件革命文物图片展联展》、红领巾讲红色故事和小小讲解员红色研学之旅,联合市文物所开展“革命文物宣传月”等系列活动。

3.拟继续开展我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排查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等情况,开展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送戏进万村”暗访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