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2021年1-5月文化惠民工程月度分析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5 14:54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528日)

 

一、项目进展情况

1.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我市纳入民生工程免费开放的8个文化馆、8个图书馆、7个博物馆(纪念馆)、9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总计121个公共文化场馆。截至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

2.农村文化活动:全年演出任务为795场,已开展送戏下乡378场,完成率为47.55%。其中泾县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市、宁国市、绩溪县、旌德县完成率分别为9.79%、24.73%、57.35%、85.44%、2.63%、59.02%。

3.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全市纳入民生工程免费开放的1个市级体育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免费向社会开放。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城体育中心作为宣城体育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以“全民健身 活力中国”为口号,设置“7天市民 免费开放日”,集中开展羽毛球、篮球和乒乓球测试赛,结合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迎接我党百岁生日,同时让利于民,达成“公益免费+优质低价 ”的运营目标,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宣城市民的体育健身需求。5月15日-16日 在宣城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了2021年宣城市第十三届“精享裕 力德杯” 乒乓球团体锦标赛,5月份宣城体育中心参与活动人数约6000人。

4.农村应急广播建设全市建设任务为273个,其中广德市136个、绩溪县76个、旌德县61个。截至目前,各县任务进展较为顺利。其中,泾县重新调整设施了高规格的组织领导机构,招投标方案已通过省局审核,6月初完成挂网进入招投标阶段;绩溪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招投标方案已经报省局汇审,根据汇审意见已修订4次,还在审核修订中;广德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招投标已通过省局汇审,正在征求广德市直有关责任单位意见中,预计都将在6月初完成挂网进入招投标阶段。

二、工作举措

1.根据省文旅厅要求,制定印发《宣城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情况排查工作方案》,要求市区根据时间节点要求做好普查、乡镇和村自查工作同时市级将进行暗访抽查,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2.印发《宣城市优秀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评定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将示范评选结果作为加分项纳入年底考核,通过示范带动的方式,在全市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公共文化服务氛围。

3.举办全市广场舞集中展演活动。5月13日在我市在宣州区杨柳花溪谷景区进行全市广场舞集中展演,整场活动由各县、市区报名参加,参演队伍12支。视频直播及现场观众人数达7.7万余人次,图片直播点击量达17万余人次。整场活动结合文旅融合发展的观念,将展演活动结合地方景区,既为景区发展提供了宣传,也为展演活动增加了人气。

4.截至5月份,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围绕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节点,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法制宣传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一线开展文艺表演、展览展示、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300余场其中5月份,市文化馆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广宣传“云上文化苑”7场,开展2021年全市广场舞集中展演、“百姓百声颂百年”温暖送进水东白马山敬老院、周周花鼓戏文艺演出(每周五)等“线下”活动6场。市图书馆开展“《苏东坡传》—— 一个快乐的天才”、“庆五一,迎五四:“我是劳动先锋”答题听书接力”等线上活动14场,开展宣城市公共图书馆联盟“诵伟业 读经典”系列庆祝活动之“党史知识竞赛”、2021和孩子一起闯关——高考考前公益讲座等线下活动4场。市博物馆举办《红色藏书·集报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藏书集报展》、“民法典宣传月”等线下活动3场。

三、存在问题

1.资金比较紧缺。我市和县级财政用于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很有限,乡镇一级仅依靠中央和省级财政拨付的资金很难满足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的需要。

2.专业人才队伍缺乏。文化服务工作对专业性要求比较高,基层由于工作环境杂、任务重、压力大、待遇差等原因导致文化工作人员流失严重,文化队伍力量不强,尤其是专业人才欠缺,在组织开展活动和提供文化服务方面缺乏人才保障。

四、下一步打算

1.继续加强对我市公共文化场馆进行指导,加大文化惠民工程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文化惠民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2.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6月份,市文化馆拟继续开展“百姓百声颂百年”、送文艺进基层系列文艺活动、筹划皖江八市原创歌曲大赛等;市图书馆拟继续以线上活动为主,积极谋划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市博物馆拟举办《建党100周年文物图片展》,策划“2021年文化遗产日”主题系列活动。

3.拟继续开展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送戏进万村”暗访工作。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效能,加大对“送戏进万村”监管力度,提升服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