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2021年1-4月文化惠民工程月度分析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6 08:21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项目进展情况

1.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我市纳入民生工程免费开放的8个文化馆、8个图书馆、7个博物馆(纪念馆)、9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总计121个公共文化场馆。截至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

2.农村文化活动:全年演出任务为795场,已开展送戏下乡237场,完成率为29.81%。其中郎溪县、广德市、宁国市、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完成率分别为27.96%、23.53%、54.37%、68.18%、2.63%、50.82%。宣州区已完成招投标任务,计划五一劳动节后开始演出。

3.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全市纳入民生工程免费开放的1个市级体育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免费向社会开放。

4.农村应急广播建设全市建设任务为273个,其中广德市136个、绩溪县76个、旌德县61个。截至目前,已完成应急广播招投标方案,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中。

二、工作举措

1.去年12月份印发《关于要求做好2021年“送戏进万村”工作的通知》,明确2021年目标任务,从“坚持正确导向”、“严审剧团资质”、“加强招标管理”、“注重演出时效”、“明确职责任务”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

2.印发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徽文化云管理使用的通知》,从信息、活动,日常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要求各县市区严格按照通知贯彻落实。

3.印发我市《关于明确2021年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任务的通知》,对各县市区全年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任务进行分解。

4.根据省厅下达我市目标任务,联合市教体局、财政局印发了《宣城市2021年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2021年文化惠民工程的具体实施内容、资金筹措和保障措施。下发任务分解表到各县市区,明确各地全年目标任务。

5.市文化馆实施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对使用功能性的场地,要求提前一天登记预约,同时要求人员进馆需进行扫安康码,信息登记、测温、签承诺书等必要措施。将“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活动62 场,其中“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广宣传“文化进万家、云上过大年”系列活动共计30场。“云上文化苑”22场,同时开展花鼓迎春唱新曲(少儿篇)、欢欢喜喜闹元宵——宣城市元宵节群众文艺展演等“线下”各类活动10场,为活跃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

6.市图书馆因受疫情影响,1月16日起停止夜读开放服务,3月29日夜读服务恢复开放,综合阅读区域开放至晚八点半。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活动72场,其中开展了【文化进万家 云上过大年云讲座】【文化进万家 云上过大年云阅读】等线上阅读推广活动68场。同时开展了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传承雷锋精神 深化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活动线下阅读推广等线下活动14场。

   7.市博物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免费向公众开放。为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精心策划并开展了系列文化活动14场。其中包括云学艺《瓦当拓印》、云观展《精品撷珍——宣城市博物馆精品文物图片展》、云课堂《非遗过大年之黄梅戏、徽剧》和云非遗《小小讲解员带你游宣博》等系列线上文化活动6场。同时结合3.5雷锋日、3.8国际妇女节、3.12植树节等纪念日策划并开展了系列线下主题志愿活动 7场。

三、存在问题

1.资金比较紧缺。我市和县级财政用于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很有限,乡镇一级仅依靠中央和省级财政拨付的资金很难满足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的需要。

2.专业人才队伍缺乏。文化服务工作对专业性要求比较高,基层由于工作环境杂、任务重、压力大、待遇差等原因导致文化工作人员流失严重,文化队伍力量不强,尤其是专业人才欠缺,在组织开展活动和提供文化服务方面缺乏人才保障。

四、下一步打算

1.继续加强对我市公共文化场馆进行指导,加大文化惠民工程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文化惠民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2.继续开展公共文化系列活动。市文化馆拟积极开展本年度相关文艺活动,如: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百姓百声颂百年” 2021年全市广场舞集中展演、送文艺进基层等。市图书馆拟继续开展讲座、展览和阅读等系列线上活动,同时拟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不同主题的展览进基层等活动。市博物馆拟筹办建党100周年文物图片展,完成《文房四宝专题展》展览大纲,申报国家文物局“弘扬中华优秀主传统文化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览项目等工作。

3.拟继续开展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送戏进万村”暗访工作。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效能,加大对“送戏进万村”监管力度,提升服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