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宣城市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综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06 08:20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五一假期是今年第一个时长较长的假期,旅客人数较前几个假期而言增长较大。五一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306.92万人次,同比增长29.5%。实现旅游总收入15.09亿元,同比增长35.5%,已恢复往年正常水平。假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开展假日文旅工作,全市文旅市场稳中有进,基本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目标。

超前谋划假期各项工作五一假日前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五一”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及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市旅游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开展“五一”假日文化旅游市场联合检查,组织对全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开展全覆盖检查。对全市星级宾馆、娱乐游艺场所、旅行社、景区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检查。举办消防安全培训会,邀请消防支队专业人员对市直公共文化场馆和文旅企业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业务知识培训,开展灭火、应急救援实操演练。开展全市文旅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和密度,提升执法水平,发挥行政处罚在文旅安全中的预防和震慑作用。进一步完善景区摄像头的设置,升级监控设备。各A级景区通过预警系统对景区内重要景点和瓶颈路线进行游客瞬时通行量评估,加强人员配备。市文旅局在假日前通过“诗意宣城”微信、微博发布假日旅游注意事项,引导游客预约游览,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和安全规定,文明有序出行。

假日旅游市场井然有序。假日期间坚持“限量、预约、错峰”的防控要求,各文化旅游场所做好游客信息登记,落实“安康码”查验、测温等防控措施,严防人员集聚现象发生。坚持文明旅游,五一期间,各地文明旅游渐成风景。各景区,饭店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利用LED屏、横幅、海报、折页、文明旅游倡议书等载体,提示游客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各级A级景区、星级宾馆均设置文明旅游宣传点,各县市区文旅局督促旅游企业严格履行制止餐饮浪费,提醒游客文明用餐,践行“光盘行动”。同时各星级宾馆严格落实减少一次性塑料餐具使用有关规定,树立文明、健康、节约、绿色旅游新风尚。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每天安排领导带队赴各文旅经营场所开展督查。假日期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报告和重大舆情事件全市共组织志愿活动139场次,出动志愿者900余人次,活动范围遍布市内A级景区,服务内容包括协助维护景区秩序、引导游客车辆规范停车、维护景区周边环境卫生、配合景区工作人员告知游客扫码登记、配合测量体温、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文明就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等,进一步确保了假期景区的现场秩序,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提升宣城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游客满意度。针对节前督察检查情况,转发至各县市区,要求立即整改。泾县于3日、4日安排值班人员赴现场检查指导情况,目前基本完成整改,对于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郎溪县文苑阁落实整改任务,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了2021年安全生产责任书;县融媒体中心节前开展安全播出检查;杰拉网咖、蓝天旅行社、瀚海酒店节后整改到位。

假期文化旅游产品丰富。五一假日期间,游客出行以自驾游、高铁游、乡村游、红色旅游为主。五一期间,宣州区水东村民集市开集、水东古寨试运营业开园、昆山湖五一亲子徒步游,精彩纷呈;龙泉洞景区升级,特色溶洞光影秀——地球亿万年,风景秀美,景色宜人,加上刺激的高空秋千,让游客面向山谷,惊声尖叫;水东老街创意3D创意墙绘、夜间灯光秀,吸引了广大的市民游客;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官方抖音推出红色经典线路,供游客自行选择。宁国市山门洞探秘、西村亲子游、储家滩烧烤都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各地农家乐及民宿也是生意火爆,体验上山采野茶、扳笋子、摘“梦子”等农事活动;登山徒步游成为市民和游客的休闲新选择,登铁匠峰、攀狮子峰、观汤公山万亩映山红都是户外有氧运动的好去处。泾县水墨汀溪景区开展登山健身、峡谷激情漂流主题活动,穿越汀溪河谷、赏两岸青山绿水。游客享受购皖南蜀道门票免大门票,漂流+景区大门票套餐优惠等优惠政策。桃花潭景区开展桃花潭风景区大门票+水上娱乐项目 +双程观光车套票优惠活动,10度漂流、龙舟竞渡,各项水水娱乐项目满足游客亲水游体验。查济、黄田、赤滩的古镇游,穿上汉服,来一场穿越千年的相遇。宣纸文化园、红旅小镇的研学体验,亲手捞一张宣纸的成就感,做一回新四军激情体验。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王稼祥故居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区,各类微党课、实景演出、历史展品等让游客们在游玩中学习新四军精神。绩溪县徽杭古道、鄣山大峡谷等徒步登山景区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旌德县云上梯田、凫山八亩、黄高峰等景点游客量暴增。登山观赏映山红、乡村拔竹笋、摘樱桃、采野莓、烧烤、垂钓等体验式旅游项目受到游客追捧。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出行成为游客节假日的首选。特色民宿、农家乐一房难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