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云上过大年 | 云学艺——瓦当拓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1-02-04 09:22 字体大小:

宣博课堂开课啦:

欢迎大家来到宣博课堂。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宣城市博物馆特意为大家带来了线上文化微课堂。在春节来临之际,本期宣博课堂将结合博物馆线下“延寿长相思——安康馆藏秦汉瓦当展”,将瓦当拓印技艺介绍给大家。

导 言

拓印不单单是一种简单的复制,而是艺术的再创造。通过拓印,我们可以清晰地再现瓦当上美妙的纹样,倾听它们承载的风霜雨雪的故事。

瓦当拓印步骤图解


折叠并浸湿宣纸

用报纸吸附宣纸上的水分

将宣纸铺在瓦当上,用棕毛刷刷出纹路,并用纸巾吸干多余水分

准备拓墨


将拓包沾上墨汁

均匀拓包上的墨汁


将上好墨的拓包一点点拓印在宣纸上


取下拓片,将拓片平面放置自然干

瓦当将书法与绘画,工艺与雕刻艺术融为一体,极具观赏价值,由此可以窥见秦汉时期的建筑美学、人文历史、社会生活和当时人们的精神追求。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学习能收获一份拓印技艺,更好地感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让我们优秀的文化遗产走的更久更远。

今天的微课堂就到这里了,我们将不定期向大家推送精彩内容。感谢阅读,欢迎分享,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