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宣城日报 | 文化进万家 云上过大年
市民文化过年 活动一“网”打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9 08:12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金牛贺岁,翘首盼春。今年“就地过年”的号召,让这个春节平添了几分不同。

为让广大群众在异地他乡也能感受到浓浓年味,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各大文化场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谋划、积极创新,推出一系列精彩的文化休闲体验活动。云演出、云课堂、云展出……“云”上庆祝,“网”上团圆,让市民尽享文化盛宴。

市文化馆: 开启云上文化宴

共享云上文化宴,乐居宣城过大年。记者从市文化馆了解到,今年“文化进万家 云上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已于2月1日腊月二十开启,一直持续到2月26日正月十五。线上活动部分主要利用微信公众号“宣城市文化馆”,活动主要包括“云上剧苑”、“云上课堂”、“云上展厅”、“云上演出”、“云上非遗”等几大模块,内容涵盖戏剧、舞蹈、音乐、书画、乐器等多个艺术门类,市民可以关注并通过“宣城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观看、转播、互动。其中,“云上剧苑”将推出皖南花鼓戏艺术作品,其中多部入选皖南花鼓戏小戏孵化项目,可以给戏迷朋友在春节期间过足“戏瘾”。

此外,据市文化馆馆长端木于平介绍,由于疫情,文化馆将按照防控人数、时间要求做好常态化管控。在此前提下,整个春节期间,舞蹈房、乒乓球室、电子阅览室等设施全部免费开放,为市民文化娱乐提供充足的场地保障。

市图书馆: 春节“不打烊”

市图书馆365天不打烊,除夕春节期间也正常开放。

同时该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为读者则开启“云阅读”模式,讲述“春已至,年节始,美好终将如期而至”。

“又是一年春联红”主题云讲座、“狂人杜甫那些事”云课堂,“我爱你,中国——最美中国年画展”云展览,“这个故事一语道破了我们正在经历的全部”云听书,“春天的脚步近了”云节气等活动,也都将陆续开展。《迎新春牛年话牛,奔前程不懈追求——牛文化主题展》暨有奖问答云答题活动,则为市民解读中国牛文化。参与答题可以赢取新春好礼。

此外,市图书馆将参加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活动,《徽风皖韵,印记时光》之“寻味中国年”迎新春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即将开始。全省各地优秀作品将列入本次摄影创作展。

市博物馆: 线上线下共鉴赏

春节假期,市博物馆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初二闭馆,2月14日(正月初三)起,9:00-17:00对外免费开放。市博物馆四层楼都安排了丰富的展览内容。一楼临展厅设有《延寿长相思——安康博物馆馆藏秦汉瓦当展》,二至三楼为基本陈列《千年古郡 人文宣城》,三楼公共区域为《宣城年俗图片展》,四楼设有专题展览《文房瑰宝》《吾土吾情》,让大家领略宣城历史韵味及文房四宝、非遗之美。

线上活动同样精彩,包括云观展、云学艺、云课堂、云非遗等系列活动。无法去现场观看《延寿长相思——安康博物馆馆藏秦汉瓦当展》的市民,春节期间在微信公众号上也可以观看。线上特色展览《精品撷珍——宣城市博物馆精品文物图片展》则让大家足不出户在线欣赏宣博馆藏精品文物。在“云课堂”,市博物馆推出《宣博课堂:非遗过大年》系列之安徽非遗黄梅戏、徽剧两期,详细介绍他们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市博物馆将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我们的节日”非遗线上展播。

非遗过大年: 活动精彩纷呈

根据省文旅厅“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要求,我市各县市区还在非遗展示方面准备了格外精彩的活动。

绩溪县“秋千抬阁”项目入选文旅部非遗司“非遗直播家乡年”活动,市文旅局将通过抖音和政务公开平台公开的方式展播。宣州区、泾县、郎溪县等地将在微信公众号、文旅抖音号等线上平台,对本地特色非遗项目的技艺、传承人故事等进行展示展览。郎溪县还将利用郎溪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郎溪数字馆平台,开展“非遗法律知多少”有奖答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