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借力四大阵地促皖南花鼓戏创新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4 08:02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市文旅局借力孵化阵地、乡村阵地、云端阵地、非遗阵地等重要阵地积极推动皖南花鼓戏创新发展,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文艺作品。

借力孵化阵地,创作高品质作品。宣城市发布《皖南花鼓戏小戏孵化扶持办法(试行)》,连续两年实施皖南花鼓小戏孵化计划。连续涌现出《腊月雪》、《歪打正着》、《青春·李夏》、《逆行者》等一系列优秀作品。其中皖南花鼓大戏《青春·李夏》,皖南花鼓小戏《逆行者》成功入选文旅部《2020 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同时两部小戏《寻找平一》、《爷爷的军衣》和《青春·李夏》成功入选2020年度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一系列孵化出的高品质作品让皖南花鼓戏发展更上一层。

借力乡村阵地,创作接地气作品。依托“送戏进万村”活动,孵化老百姓爱看,贴近民生的皖南花鼓戏。创新服务模式。更新演出节目名单,鼓励演出单位围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新创宣传皖南花鼓戏文艺作品。宁国市试点推行“点单式”服务,通过“爱宁国”APP上向社会公开演出剧目,建立剧目菜单数据库,由群众点单,云平台派单,主管单位接单,演出剧团送单,演出结束后,百姓可以在平台上进行评单,形成观众与剧团“你点我供、五单互动”的良好交流机制。

借力云端阵地,创作高受众作品。借助宣城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推出“云上剧苑”栏目,精选皖南花鼓戏艺术作品在云端定期展示。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努力发展戏曲新受众,提高皖南花鼓戏民众度,让更多群众朋友观赏、参与皖南花鼓戏的文艺生活。

借力非遗阵地,创作有传承作品。皖南花鼓戏是安徽省五大代表剧种之一,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宣城市宝贵的非物质文化资源。宣城市文旅局为促进皖南花鼓戏传承与发展,积极推动非遗进万家、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文艺进基层等活动,每年定期在校园举行“全市皖南花鼓戏小戏调演”活动。2018年,宣城市首家花鼓戏博物馆开馆,为皖南花鼓戏传承提供支点。

市文旅局四大阵地齐合力,让皖南花鼓戏更快更好发展,成为人民更加喜爱的文艺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