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民生工程

市文旅局2019年文化惠民工程绩效评价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3 16:24 信息来源:公共服务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绩效自评

2019年,我局承担文化惠民一项民生工程,根据省、市民生工程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坚持早谋划、早部署的工作思路,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扎实开展各项民生工程工作。一是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我市纳入民生工程免费开放的8个文化馆、8个图书馆、7个博物馆(纪念馆)、9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总计121个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向群众免费开放。二是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我市今年目标任务为159万元,已投入159万元,完成率达100%;各县市区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是农村文化活动:全年共开展送戏下乡演出902场,完成率达113.46%。各县市区均已完成年度任务。四是农家书屋更新出版物: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已经全面完成。全市795家农家书屋共计补充图书65633册,完成率为137.60%。

二、绩效督查

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宣城市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宣政〔2018〕29号)相关要求,制定下发《关于明确2019年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的通知》,明确2019年建设任务数:60%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提档升级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0%的行政村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截止12月底,已完成67个乡镇(街道)文化站的提档升级,覆盖率为70.52%;已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15个,完成率为82.66%。2019年4月份,我局组织对全市7个县市区2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了暗访抽查。5月份,我局于将乡镇文化站专项治理工作情况作为今年第九期工作专报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审阅。报告涵盖了我市乡镇文化站基本情况、治理过程、存在问题和相关建议。同时反馈到各县市区政府和党委宣传部门,督促各地整改到位。7月份,局分管领导再次带队对县市区部分乡镇文化站进行了督导检查,进一步查看各地整改效果。督促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12月份,结合省对市考核细则,局分管领导再次带队对全市七个县市区已完成建设的71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抽查验收。抽查验收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各村的文化活动多种多样、形式内容丰富,基本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三、第三方绩效评价

四、存在问题

一是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虽然2019年全市所有乡镇综合文化站经过整改,基本解决了“不开门”、“不见人”、“场地挪用占用”等重要问题,2020年需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多开展服务群众和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培训活动。二是农家书屋工作亮点不突出,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深挖。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2020年全市80%的乡镇综合文化站要提档升级为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同时继续加大对乡镇综合文化站的督查和指导,提升服务效能,实现乡镇综合文化站常态化、制度化管理。二是加强全市文化馆建设,迎接第五次全国文化馆等级评估。三是加强宣传,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尤其是利用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方式,提高群众对文化类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四是继续做好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主题性常态化阅读活动等工作。指导开展农家书屋一县一品工作,每个县市区要打造1个农家书屋品牌活动。实施农家书屋分类管理,将农家书屋阅读活动纳入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农家书屋与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开展“网上选书”百姓点单模式,将农家书屋与旅游景点相结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