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器赏析(五)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1-01-31 09:40 字体大小:

月宫纹镜

直径14.6厘米,缘厚0.5厘米

19866月宣州区城西南郊出土。

唐代青铜照面用具。八瓣菱花形。镜背纹饰以一周凸弦纹分成内外区。内区中为一棵大桂树,树杆虬曲,中部盘曲成镜钮,上部为桂树枝叶,排列稀疏有致,树左侧为一兔直立,耳竖起,杵臼捣药,下有一蟾蜍,四腿伸开,作跳跃状,右侧为嫦娥翩翩起舞;外区饰八朵流云纹。平素缘。

唐代以月宫为题材的铜镜,是当时甚为流行并深得人们喜爱的镜类。《后汉书·天文志》刘昭注:“羿请无死之药于西王母,娥窃之以奔月……遂托身于月,是为蟾。”嫦娥窃取灵药奔月的传说,先秦时已很流行,到了唐代,月宫的故事进一步演化成为美丽和富于情趣的神话。此镜质地精纯,色泽光亮,造型典雅别致,纹饰精美生动。


瑞兽葡萄纹镜

直径11.9厘米,缘厚0.7厘米。

1989年宣州区杨柳镇殷村出土。

唐代青铜照面用具。圆形,半球形钮,花瓣形钮座。以锯齿纹双圈将镜背分作内外区。内区纹饰高浮雕,五只瑞兽环钮扬蹄疾奔,有的昂首,有的回头,身姿矫健;外区五只飞鸟、葡萄枝叶和果实相间分布;高直缘,缘内侧饰锯齿纹。

瑞兽代表祥瑞,是中国传统装饰纹样,在六朝、隋、初唐的铜镜上已颇为流行。葡萄,又作蒲桃,自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中国内地引种成功,东汉以后出现在艺术品中,唐代葡萄的种植以及葡萄纹样非常流行。瑞兽葡萄纹镜将瑞兽与葡萄有机结合,再配以花枝飞鸟,构成了一幅生动而饱满的画面。


宝相花纹菱花镜

直径14.3厘米,缘厚0.5厘米。

1985年宣州区孙埠镇窑厂出土。

唐代青铜照面用具。菱花形,圆钮,钮外饰四花瓣纹,形成钮座,内区饰六边形宝相花四朵,以花瓣纹间隔;外区蜂蝶、花瓣纹相间分布。素缘。

宝相花类镜流行在盛唐及其以后。所谓宝相花一般指的是“将某些自然形态的花朵(主要是荷花)进行艺术处理变成一种装饰化的花朵纹样。” 此镜色泽银白,构图疏密有致,线条简洁流畅,纹饰素雅工整。


真子飞霜镜

直径 15.2厘米,缘厚0.5厘米。

本馆旧藏。

唐代青铜照面用具。圆形,龟钮,荷叶形钮座。钮座下方有山石池水,池中伸出曲柄荷叶,叶上伏龟;上方为祥云绕山托月、仙鹤展翅飞翔;左侧饰一长者端坐在竹林前,抚琴于膝,身旁有几案,案上置物;右侧饰一只鸾鸟在两树前展翅扬尾,翩翩起舞。素缘。

真子飞霜镜是唐代人物故事镜中多见的题材之一,因出土的铜镜中有“真子飞霜”铭而得名。这类铜镜有些无“真子飞霜”铭文,但纹饰完全相同。从镜背装饰的祥云、飞鹤、仙人等内容看,此类镜描绘的应是当时民间流传的神仙故事。对真子飞霜的解释,目前较普遍的说法是,真子为人名,即真孝子,飞霜当是古琴曲调十二操之一的“履霜操”的别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