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新闻

做好“文房四宝”文章 唱响“诗意宣城”招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08:12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城文化和旅游局坚持做好文房四宝文章,唱响“中国文房·诗意宣城”金招牌。

聚焦非遗,培育文房四宝“守艺人”。宣纸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安徽省唯一独立申报的项目。徽墨制作技艺、宣笔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宣砚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近年来文房四宝的传承保护中,同时涌现了一大批“守艺人”。宣纸集团的捞纸工人周东红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央视首批8名之一“大国工匠”荣誉称号;汪爱军、张文年、邢春荣、曹光华、佘正军等5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聚焦宣传,开拓文房四宝“四面台”。每两年举办一次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依托文房四宝文化举办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大会由央视网全程直播,报名人数超10万,访问量超3500万,投票数突破4亿人次。举行“会唱歌的宣纸”新年音乐会,选出数十首原创歌曲。每年推荐宣笔制作技艺、宣纸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参加非博会、京交会、广交会等非遗展演活动。同时引导各类文房四宝企业积极对外营销,参加各类旅游交易推介会、旅游商品大赛均获得不俗佳绩。近日,安徽卫视乐行江淮栏目组来宣城拍摄《文房四宝探秘行》专题片

聚焦产业,挖掘文房四宝“大市场”。我市加快建设文房四宝集聚区,实现文化与经济的双重效益。宣州区文房四宝一条街被评定为省级旅游商品特色街区,中国宣纸集团和绩溪胡开文墨业成功创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了“红星”“汪六吉”“汪同和”等著名商标。建设宣砚小镇文创中心,将商品研发和文化挖掘充分结合。宣州宣笔厂、曹素功敏楠氏墨厂等企业的旅游商品成功入驻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展销中心。同时我市大力推广文房四宝研学旅游路线,吸引大批中小学生来宣开展文房四宝研学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