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项赏析(三)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02-05 15:55 字体大小:

漆勺


通长23厘米,宽6 厘米。

19924月宣州区外贸巷西晋墓出土。

西晋时期生活用具。勺体椭圆形,敞口,斜壁,鱼背底,长曲柄,三角形柄首。勺内底有隶书“谢氏”两字。木胎,挖制。勺内侧、柄首髹红色,其它部位髹黑色。

《说文》:“勺,也,所以挹取也。”实为取酒浆之器。此勺制作讲究,形制美观,色泽艳丽。


木尺


24.5厘米、宽2.1厘米、厚0.5厘米。

19924月宣州区外贸巷西晋墓出土。

西晋时期木质度量衡器。长条形,两端原有镶嵌物,出土时脱落。尺的二分之一以竖线划分五等分,每等分为一寸。另一半光素,无刻度,钻有系线孔。以十寸为一尺复原,原尺长24.8厘米。


石研板


12.3厘米,宽4厘米,厚0.4厘米。

2005年宣城电厂工地出土。

汉代文房用具。 砂石质,长方形,一面经研磨光滑,背面未经磨治,仍保留原石粗糙的平面,板侧略斜,似便于嵌装在木盒或漆盒中。这种长方形石板称“研板”,研、砚相通(汉代刘熙《释名释书契》记载:“砚,研也,研墨使和濡也”),可称为“石板砚”,出土时还常伴有研石一方,用来研磨墨和颜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