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器赏析(三)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19-12-17 14:14 字体大小:

丹阳铭鸟兽纹镜


直径11.5厘米,缘厚0.3厘米。

19915月宣州公安局刑警队追缴移交。

汉代青铜照面用具。圆形,半球形钮,圆钮座。座外围双线方框,框内每角饰卷云纹,框外每角饰一圆座乳丁,分内区为四等分,每等分中饰有双线“T”形纹和龙、虎、羊、雀等鸟兽纹;外区环绕两道凸弦纹,弦纹间有篆书铭文“汉有善铜出丹阳,和已(以)银锡清且明”,近缘处饰一周栉齿纹。宽平缘,饰锯齿纹、云藻纹。

此镜保存较好,铸造精良,纹饰清晰秀丽,线条流畅自然,镜铭对汉代丹阳郡出产的丹阳铜及用丹阳铜制作的铜镜给予很高的赞誉, 成为汉代宣城出“善铜”的重要见证。


日有熹铭连弧纹镜

直径16.7厘米,缘厚0.7厘米。

1991年宣州市公安局刑警队追缴移交。

汉代青铜照面用具。圆形,圆钮,连珠纹钮座。钮座外依次饰有栉齿纹、凸棱圈和内向八连弧纹一周,连弧纹与凸棱圈之间有线条、涡纹等纹饰,连弧纹外围两周栉齿纹,其间有铭文“日有熹,月有富,乐毋有事宜酒食,居而必安毋息(忧)患,竽瑟侍兮心志欢,乐已茂兮固常得”,铭文字体方正。宽素缘。

此镜铸工精细,构图简洁大方,镜铭折射出汉代人对富贵安乐生活的向往。


尚方铭四神规矩纹镜


直径17.4厘米,缘厚0.5厘米。

1985年征集。

汉代青铜照面用具。圆形,半球形钮,四叶纹钮座。座外单线方框与双线方框之间饰十二枚乳丁,乳丁间有铭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双线方框外环列八枚圆座乳丁与四组双线“TLV”规矩纹,将镜背分成四区八方,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各居一区,每区另填饰一大一小两只禽鸟;外围两周凸弦纹,弦纹间镌有铭文“尚方作镜大毋伤,巧工刻之成文章,左右龙虎主四彭(旁),朱爵(雀)玄武顺阴阳,子孙口具乐未央”,近缘处饰一周栉齿纹。宽平缘,饰锯齿纹、双线波浪纹。

一般认为,“TLV ”规矩纹系古代六博的棋局,因而也被称为博局纹。四神又称四象,即青龙,白虎,朱雀和玄武,是古代中国神话中的四方之神灵,汉代人以四神为吉祥的守护神。此类四神规矩纹镜流行于王莽时期和东汉时期,是汉代铜镜中具有代表性的镜类。镜铭中的“尚方”是汉代为皇室制作御用物品的官署,属少府。  


七乳鸟兽纹镜

直径 14.2厘米,缘厚0.4厘米。

19885月鳌峰路邮电局工地出土。

东汉时期青铜照面用具。圆形,圆钮,圆钮座。主题纹饰以镜钮为中心环绕成多圈环带。钮座外饰九枚圆座小乳与九个涡状线条相间的环带,外围一周云藻纹,再外为内向连弧座七乳丁与虎、羊、鹿、雀等鸟兽纹相间的环带,近缘处饰一周栉齿纹。宽平缘,饰锯齿纹、云藻纹。

七乳鸟兽纹镜又称为“七子镜”,主要流行于东汉中晚期,是汉镜中较精致的品种之一,七区图纹雀、虎、羊、鹿等以细线条勾勒,刻画细腻,形象生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