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博课堂 | 文房瑰宝之宣笔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14:05 字体大小:

宣博课堂开课啦:

欢迎大家来到宣博课堂。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宣城市博物馆特意为大家带来了线上文化微课堂。上一期我们一起了解了宣笔,今天我们将一起学习关于宣笔的内容。

导言

毛笔是中国独特的书写和绘画工具,在传承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发挥过重要作用。宣笔产于安徽泾县,原属宁国府,产纸以府治宣纸为名,故称“宣笔”,历史悠久,是中国四大名笔之一。


宣笔的历史

韩愈《毛颖传》记载:公元前223年,秦将蒙恬奉命南下伐楚,途径中山(安徽宣城地区),见山兔毛长适于制笔,遂命工匠制造了一批改良笔,世称“蒙恬笔”,是宣笔之祖。

宋末元初,由于战乱频繁,宣城笔工很多流散到徽州和江浙一带谋生,迁居湖州的笔工,对湖笔的制作有所推动。至明代,宁国府(宣城)太平县“有三姓聚族各千家,强半攻其业”,成为江南两大制笔中心之一。

解放后,宣城成立了宣笔厂。

2008年,宣笔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3年,泾县黄村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中国宣笔之乡”称号。

宣笔的制作技艺

主要以山兔毫、羊毫、狼毫、苦竹、紫竹等为原料,经过选料、水盆、制杆等八大工序一百多个环节纯手工精制而成,具有柔韧相宜、笔匀基固、书写流畅、收发自如、转锋灵活、刚柔相济的特点,堪称“尖、圆、齐、健”四德俱全。


今天的微课堂就到这里了,我们将不定期向大家推送精彩内容。感谢阅读,欢迎分享,谢谢!

(部分图片及资料来源于网络,由小编整合。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